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声音
孙长庆:从行业的角度,探讨职业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建议
作者:孙长庆 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 出自: 发布时间:2013-06-14
  

        在机械行业工作36年,一直没有离开教育,对职业教育有很深的感情。从行业的角度,对职业教育制度建设提一点意见。
        一、对职业教育的评价
        职业教育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和成就;办学条件、学校规模、学校经费等方面有巨大的改善。在校生翻了一倍。学校办学条件大大改善,装备、规模超过了德国、美国。然而学生的质量、办学的水平,特别是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存在很大差距。比如:职业教育与行业发展趋势脱节。从《机械工业发展路线图》看,职业教育以及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和变化。
        二、现有问题
        1、职业教育的很多文件不能落实,贯彻不下去。
        2、职业教育理念和口号过多,前后不统一。
        3、职业教育受地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学校水平的制约。不能用一个标准、一个口号要求。
        4、职业教育是个类型,需要四方联动(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然而目前出现了职责不清的状况。进而演变成角色的越位、错位和缺位。缺位表现在行业指导严重缺位,越位主要反映在政府层面,错位表现在学校层面,校长作了大量不该做的事。教材低水平重复。影响了教育质量。这些导致了跟职业教育有关的各方面的积极性没有充分的调动和发挥全社会跟职业教育有关的资源和力量没有得到整合。带来的现状是一方面经费不足,另一方面出现了大量的浪费。
        三、建议
        1、提高认识:行业对职业教育的作用表现在:一是拉动作用,行业是用人单位,通过用人制度可以拉动职业教育的发展;二是指导作用,可以根据行业发展需求,解决职业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在四方联动中,行业是最弱的一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离不开行业的参与和指导。行业参与和指导职业教育的能力、水平、质量、力度,是构建现在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标志。
        2、制度保证:首先,制度建设中要明确行业职责任务;第二,经费条件保证,不能只让行业干事不给钱;第三,对行业提出要求和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