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发言集萃
黄达人:简述对于职业教育的几个观点
作者:黄达人 中山大学原校长 出自: 发布时间:2013-06-14
  

        1、关于校企合作条例
        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校企合作条例是不够的,校企合作条例在实践中起什么作用需要推敲。
        2、关于职业教育的地位
        职业教育真正的春天将出现在劳动者的工资提上去的时候。
        3、关于就业
        当前职业院校强调以就业为导向,而对应的岗位是源于我国产业转型的需要,还是为了给学生解决工作?这是两个不同的观点。就业的本质在于国家需求,如果对应国家需要的岗位,由职业院校培养输送人才,职业院校的意义将会放大。
        4、关于职业资格考试
        这方面不能像现在这样乱像,不能以营利为目的,国家要出资。顶层设计中应该加入关于职业资格考试的规定。职业资格所有相关的工作都交给行业并不可行。行业协会能否发挥作用,发挥多大的作用也是值得商榷的。
        5、关于职业教育的定位
        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不是一个层次。职业教育与应用型本科有何不同,需要搞清楚。职业教育有三大特征。第一,质量评价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第二,毕业生持证上岗;第三,双师型教育。最本质特征是“双师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