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坚持服务宗旨,校企紧密合作,全力推进集团办学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作者: 文振华 出自: 发布时间:2013-05-20
  

一、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的基本情况

(一)成立时间与牵头单位

集团成立于2008年7月,是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湖南第一家职业教育集团。该集团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我国唯一一所以现代物流命名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是一个由物流企业、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组成的产学研联合体。

(二)集团组织机构与成员单位

集团成立后,按照“对接产业、校企合作、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原则,建立了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行业指导委员和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指导委员会,聘请了战略顾问,成立了集团理事会,现代物流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现代物流专业建设委员会、现代物流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工作委员会、现代物流人才就业与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并专门成立了校企合作推进办公室,作为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的常设办事机构,全面负责集团的各项日常事务。

目前,集团共有成员单位140家,其中院校单位28家,企业单位105家,囊括了湖南省十大商贸物流领军企业和4A以上规模物流企业,科研院所、协会单位7家。

(三)集团运行机制与特色

集团成立后,认真按照“校企合作、共建共享、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集团运行的原则,自觉坚持“对接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引领产业,将物流人才培养链深度融入产业链”的集团化办学指导思想,自觉遵循“以服务为宗旨,以服务树形象,以服务求发展”的集团运营宗旨,成功建设了湖南省第一个行业信息平台——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累计联合开展生产技术攻关项目500多项,成员企业对学校实训基地建设资金投入总数达4300万元,学校为成员企业培训职工近20000人,走出了一条“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以项目合作为纽带,产学研结合,政校企联动,全力推进集团办学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和谐持续发展道路,形成了“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互促共赢”的集团化办学特色,有效推动了物流职业教育从“劳务输出主导型”向“服务地方产业主导型”、从“规模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从“被动适应型”向“主动引领型”的转型,被教育部集团化办学课题组专家誉为“助力行业,引领产业”的湖南现代物流职教集团模式,并在教育部举办的“中国职业教育与物流行业发展对话活动”中做“校企合作与集团化办学”的典型发言,受到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好评

2011年6月,集团被立项为湖南省首批重点建设的“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 作为集团理事长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湖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成为了湖南省首批立项建设的十个“示范性特色专业”之一;学院也先后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现代物流报》和新浪教育网等媒体授予全国首批“国家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物流人才培养杰出院校”、“杰出物流教育创新院校”等荣誉称号。

目前,湖南现代物流职教集团已经成为了湖南乃至中南地区物流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湖南省物流师资培训认证基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和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中心、中国物流学会的“产学研示范基地”,“中国电信湖物流信息技术研发与创新湖南基地”和“湖南省物联网感知技术应用工程中心”,正逐步成为湖南乃至中南地区物流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和推广基地,在湖南乃至全国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先后有40多家省内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院校同行来集团进行交流与学习。

二、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的实践探索

(一)立足产业振兴,全力服务物流人才培养

“立足产业振兴,服务人才培养”,这是职教集团存在的价值基点。集团成立以来,就始终把物流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工作放在其首要地位,全力服务集团内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

1、坚持三个面向,服务办学特色彰显

集团坚持面向市场办学院、面向产业办专业、面向岗位设课程”,着力推进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课程教材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深度对接与融合,切实提高物流人才的培养质量。

如牵头院校在系部设置上,紧紧围绕现代物流所涉及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设置了物流管理系、物流经贸系、物流信息系、物流工程系。在专业建设上紧紧依托产业办专业,倾力打造了一个以物流管理专业为龙头,以物流会计、物流工程技术、物流信息技术、物流园区金融管理和物联网技术应用等专业为重点的特色鲜明的现代物流专业群,开设了物流管理等19个高职专业。其中,物流管理专业被立项为湖南省首批重点建设的“示范性特色专业”,物流信息技术、物流工程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物流园区金融管理等专业为教育部高职目录外特色专业,学院集团牵头院校成为了全国开设目录外专业最多的高职院校之一。同时,学院还依托集团化办学,校企深度合作开展了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改革,开发了基于物流业务流程和行动导向的课程标准,制定了120门骨干课程的课程标准,建设了《物流信息技术》、《仓储与配送》、《现代物流概论》等一批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依托职教新干线建立起网络选课平台和教师课程展示平台、精品课程共享平台,共建师生教学互动空间近6000个,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的市场响应力和就业竞争力,从而有效地促进了“集成、精益、敏捷、多赢,用现代物流理念培养现代物流人才”这一办学特色的形成。

2、推进订单培养,服务企业人才需要

充分发挥物流行业协会的指导作用和桥梁作用,主动服务企业人才需求,按照“柔性订单培养”模式,与集团内外企业紧密合作,共同开展订单人才培养。仅集团牵头院校,就先后开办了顺丰速运等60多个订单班,与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等近100多家企业签订了“大学生工学结合、创业与就业合作协议”,湖南京阳物流有限公司、顺丰速运、物产中拓等企业分别出资在学院设立了“京阳奖励基金”等多项奖学金项目。其中,湖南京阳物流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在学院设立了“京阳奖励基金”。安徽合力叉车等多家企业通过捐赠设备等形式在学院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从而有力地推进了企业的人力资源建设,促进了职业教育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3、实施三百工程,服务双师队伍建设

集团内部建立了校企人员互聘互访制度,积极实施“三百工程”,全力提高职业院校双师队伍建设水平。所谓“三百工程”,是学院在集团化办学中实施的一项名师建设工程。它的含义是“100名骨干教师进企业实践、100名企业专家进课堂教学、100名专业教师到国外学习”。截止2012年底,仅牵头院校就选派了65人到国外学习、考察,聘请了近100名企业专家进校园讲学;有序地选派了120余名专业教师下到集团内外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三百工程”的实施有效地提高了办学的双师素质,提升了集团化办学水平。

4、共建实训基地,服务学生实践教学

为充分发挥集团的资源共享优势,集团一方面与招商局物流等企业联合共建了校外顶岗实习实训基地近100家,另一方面集团通过“引企入校”等形式,共同建设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近年来,集团先后组织学院与中海物流、实泰物流、安徽合力、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等共建了多家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其中,学院与湖南益捷国际货代公司共同建设的资产联结型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广汽菲亚特汽车零部件配送中心是一个融产学研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实习实训基地,主要为广汽集团、北汽福田等汽车生产基地提供汽车零部件配送,可以有效地将物流专业教学、企业物料配送以及企业物流的相关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为学院师生的实习实训和产学研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更好的条件。

5、制定技能标准,服务基本技能教学

集团以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为主体,与集团内成员企业合作,开发了《湖南省物流管理专业技能抽查考试标准》、《湖南中职学校物流师资培训与考核标准》和与之相配套的“现代物流仿真实训平台”,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厅领导、省内外物流专业教师和集团内外物流企业专家的高度肯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先生看了该“标准”后,予以高度肯定并欣然作序。目前,学院正着手与集团内有关企业合作共同制定物流企业物流相关岗位员工培训标准和物流专业相关技能标准。

6、打造竞赛平台,服务专业技能提升

集团以一年一度的全省物流专业技能比武契机,由集团理事长单位牵头,动员集团内企业为比赛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组织集团内院校参与竞赛方案制定,聘请全省物流专业教师和物流企业老总以及业务骨干进行命题和担任评委,打造了一个面向全省的物流专业技能竞赛平台。迄今为止,集团已经以校企深度合作的方式,先后组织举办了4届高职物流技能大赛,承办了2届湖南省中职物流技能大赛和3届教育部工商教指委湖南赛区的物流沙盘大赛。2012年集团还与长沙市物流协会、招商局物流等企业合作开展了湖南省物流企业叉车技能大赛。今后集团还将由学院牵头,与集团内的企业联合构筑湖南省物流企业岗位操作技能大赛等竞赛平台。

通过近五年的努力和摸索,集团初步形成了“专业+产业”、“教学+研发”、“培养+就业”等集团内校企合作链条,有效构建了“校企合作、共建共享、互惠共赢、持续发展”的集团化办学机制,在物流行业和物流企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二)紧贴行业实际,全力服务企业持续发展

在集团的运行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以项目合作为纽带,与企业进行了一系列深度合作,并赢得了合作企业的高度肯定和充分信赖。

1、为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

集团紧紧围绕行业、企业发展所需,由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为主,牵头组建了一支企业管理与咨询服务队伍,积极为集团内外的企业提供人员培训、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流程优化、管理咨询等服务。如学院组织教师为京阳物流承担的长沙市科技局重大专项课题“面向中小企业的物流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了咨询服务,为长丰猎豹等企业提供了物流业务流程诊断服务,为金霞物流园区提供了规划建设方案论证服务,为湖南金霞粮食物流园的战略发展决策提供了技术咨询等服务,为湖南娄底的湘东物流园区、江苏海安天赋力现代物流园等园区的建设提供了园区物流规划与实施方案设计服务等,从而进一步融洽了校企之间的关系。

2、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服务

集团构建了由学院教师和企业技术能手组成的集团技术研发团队,先后组织集团内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共同申报并开展了500余项横向和纵向课题的申报与研究工作。其中,集团牵头院校与集团内的一力股份和北京易通公司等企业合作申报了“湖南省重点科技项目”——《基于SOA—BPM组合架构智能敏捷的第三方物流管理信息技术的研究》,并获“中国物流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集团牵头院校与国防科大、湖南大学等共同申报并成功立项了“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超高频电子标签芯片研制与产业化》,目前该课题已经完成了中期检查,正在进入研究的实践应用与检验阶段。集团理事长单位为江苏海安天赋力现代物流园区整体规划并设计开发了园区的物流信息系统;为上海途讯公司开发了运力调度平台;为益阳市开发了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湖南省地宝龙集团开发了“智能仓储系统”并顺利投产运营。据悉,该系统投产运行仅10天,就已经完成近2000个订单,190万产销值运营,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为企业提供物流信息服务

信息技术是现代物流业的核心。2010年,集团协同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和集团内星沙物流等领军企业联合承建了为全省物流行业、企业、政府及金融机构等提供综合性服务的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平台建设共分三期。2010年8月,集团完成了平台一期工程(包括门户网站、“物流E通”车货配载系统、GPS监控系统、“物流E通”手机、SOA集成平台、SAAS物流管理软件等10个子系统),向全社会提供服务;2010年11月,平台开始了第二期综合集成的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与山东、湖北、浙江、广西、汇通天下等多家省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平台三期工程建设方案于2011年底全面启动。目前,该平台已经拥有2万多个用户,实现物流数据交换2100万次,有效地提升了全省物流产业的信息化水平,对湖南乃至全国物流产业的振兴和发展起到了促进、提升和引领作用,得到了国家工信部和湖南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4、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服务

为有效服务企业的人力资源建设,集团专门成立了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积极主动为集团内外企业提供各类业务与员工培训服务。自成立至今,集团先后为湘通物流、中原铁道物流等50多家企业和湖南省经信委、郴州市发改委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以及株洲市物流协会等行业协会和院校提供了各类干部、员工与师资培训服务,共培训行业产业管理干部、专业教师、技术骨干和一线员工5000人次,特别是面向物流企业举办高级物流师、物流师、助理物流师培训班共20期,培训人数达到6000余人次,为全省物流培训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集团已经成为了长株潭国际物流、力邦物流、湖南京阳物流有限公司等20余家集团内外企业的员工培训基地,成为了湖南省物流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湖南省物流企业员工培训基地、湖南省物流师资培养基地和湖南省物流职业资格认证基地,被誉为“湖南物流人才培养培训的摇篮”。

(三)推动产业振兴,全力服务政府科学决策

集团成立以来,积极为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一系列咨询与服务工作。

1、参与全省物流产业振兴调研,为政府制定物流产业发展政策提供服务

2009年3月,集团积极参与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甘霖副省长组织的全省物流园区、物流企业大调研活动,并参与起草和修缮《湖南省物流业振兴实施规划》工作。2009年4月,集团又积极组织学院和企业专家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建言成立湖南省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得到采纳。2012年,集团有组织牵头院校和相关成员单位承担了湖南省商贸流通领域的物流统计调研工作。此外,学院还承担了湖南省经信委“生产企业物流资金项目”、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湖南省标准化战略项目”、湖南省商务厅“商贸流通物流统计”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省情咨询项目”等一系列政府职能部门的产业发展项目研究工作,积极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产业发展咨询与服务工作

2、参与全省物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为产业调整和振兴制定发展蓝图

2010年,集团组织相关院校和企业专家积极参与了《湖南省物流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研讨与制定工作;2011年集团积极参与“湖南省物流业重点项目库”、“湖南省物流统计制度的建立”等工作,2012年集团参与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急物流专业委员会承担的应急物流标准等项目的建设工作,2013年4月,集团又承担了全省物流行业企业职业教育调研等工作,努力为政府出台有关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改革政策提供相关服务。

3、参与全省A级企业评估,为政府制定物流企业规模化发展政策提供咨询服务

集团还积极参与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的A级物流企业评估标准的制定与评估等工作;积极参与了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的全省“2A物流企业”项目评估等工作,促使职业院校自觉面向产业发展,主动参与行业活动,有效促进企业发展,积极服务政府决策,使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三、湖南现代物流职教集团持续发展的几点体会

在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近五年的持续发展中,我们得出几点深刻体会:

(一)对接产业是前提:要将集团办学人才培养链深度融入产业发展链,首先就必须对接产业发展,重视行业指导,只有对接了产业发展,得到了行业协会的指导,集团办学才能目的明确,方向正确,思路清晰,措施有效。

(二)互利共赢是动力:集团办学要实现持续发展,就必须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集团运行机制,只有这样,集团内企业和学校以及其他科研院所等才能主动积极参与集团的各项工作,集团发展才会有持续运行的动力源泉。

(三)优质服务是保障:职教集团作为一个松散的联合体,要想实现持续发展和良性运行,就必须服务理念,并把为集团内各单位提供优质服务作为集团运行的宗旨,只有这样,集团各方才能各取所需,各获其利,才能主动融入集团的各项工作中来。

(四)项目合作是纽带:集团的松散性、利益主体的多元性、合作方式的灵活性要求集团成员之间通过项目的方式进行单向或多项合作,只有通过一个个项目纽带,才能加强成员单位联系,实现集团成员之间的互惠互利和共生发展。

(五)政府主导是关键:职教集团的持续发展,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只有通过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和企业共同关心和支持集团化办学,并出台集团化办学的相关政策,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开展恒常有序的工作指导和督促,职业教育集团才能够得到和谐持续的发展。

(六)牵头院校是核心: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组成的松散性、利益主体的多元性和合作形式的多样性,需要靠牵头院校来强力整合,对集团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和统筹实施,只有这样,集团化办学才能有序有效和谐持续发展。

    总之,集团坚持服务宗旨,校企紧密合作,全力推进集团办学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必将产生源源不断的发展推动力、合作吸引力和持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