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会报告
创立双法人职教集团 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作者:吴晓惠 出自: 发布时间:2013-05-20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的新区,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战略支点和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示范平台。新区规划范围为青岛市黄岛区域,总人口162万人,拥有高校12所、高职4所、中职20所;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91亿元,工业总产值5063亿元。 

        为落实青岛市地方政府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积极培育高素质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转方式、调结构、增创发展新优势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国家战略,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及教育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要求,青岛市组建了西海岸职教集团,具体情况如下: 

        一、成立背景 

        第一,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试点的需要。为适应职业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教育部启动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国家试点,提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三步走”发展略。2012年,教育部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既是试点的重要内容,又是试点的重要体。可以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以利益共享机制建设为基础,推动建设具有实质效果的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为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积累经验和案例。 

        青岛作为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针对如何成立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事宜,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来自北京和君咨询集团、简柏特团、中关村软件学院、山东科技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15家企业和院校的领导、专家意见。2012年7月,聘请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正中带领的博士团队,开展《组建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 激活社会资源》课题研究。通过不断地研究论证,最终确定创建一个地方政府主导的紧密型职教集团。 

        第二,服务青岛西海岸新区产业转型发展的需要。新区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德两国政府共同推动的中德生态园等园区的叠加优势。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职业教育承担着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重任。据统计,到十一五末新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为25.2%,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为72.9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为5%,且集中在传统产业。因此,培养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是组建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的重要任务。 

        第三,解决当前职业教育发展深层次问题的需要。建设现代职教体系的重要目标是实施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贯通培养。青岛西海岸新区中职、高职、普通高校众多,需依靠职教集团采取行政措施与市场手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整合各方资源,打通职教立交桥,共同构建完善的职教体系。另一方面,目前各院校分头搞校企合作、产教合,各自搞公益性培训,教育资源造成一定的浪费。若以职教集团作为整体,以产权为联结纽带,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实现教育资源的最大效率。 

        二、基本架构 

        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采取理事会领导的紧密型“双法人”制运作模式。理事会是集团的领导和协调机构,由政府领导牵头,包括政府职能部门、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六大主体43家成员单位。理事会负责集团章程修改、规划与年度计划制定、人事变动等重大事项决策。理事会下设“双法人”,即事业法人和企业法人。

        一是事业法人。事业法人是职业院校、普通高校和教育机构的集合体,按照教育规律办事,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完成学历教育,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着力保障职业教育的公益性。 

        先期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开发区职业中专、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和高级职业技术学校(1所高职,3所中职)为核心,成立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为青岛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代为管理)。其中,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设有7个二级学院,拥有现代制造业、服务外包、蓝色经济等6个特色专业群,9个国家重点专业,在校生逾万人。青岛开发区职业中专、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和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均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立项学校,共有在校生1.7万余人。近期正吸纳青岛黄海学院、滨海学院、港湾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广播电视大学等院校加入,远期将引进青岛西海岸所有高校及职业院校,作为事业法人成员。 

        根据发展形势需要,将以打通职业教育立交桥、提高专业发展水平为重点,以利益共享为基础,采取合作共建或作价入股的方式,引进普通高校和其他中高职学校、培训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中高职五年一贯制办学。与部分普通高校合作试点“2+2”学分互认联合培养、7年制中高职和本科连读、9年制中高职和本硕连读等,实现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的贯通培养。 

        二是企业法人。企业法人是市场与学校沟通、合作的桥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法则,对教育资源进行经营和运作。 

        2012年1月先期成立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为政府全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5亿元人民币。国有公司作为职教集团实体化运作的企业法人,以托管、合作等方式承载学校资产,将教育资产转变为市场资源,以经济手段调动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实现教育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有利于突破现有体制下公办学校实行产教合作、股份制合作的诸多障碍,灵活运用市场手段调动和配置职业教育资源。集团公司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全资子公司或分公司,以资产作价、股份互换、资金注入等方式成立下属合资企业,逐步对公司实施股份制改造,力争5年左右实现上市融资。 

        三、主要做法 

        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成立时间较短,相关工作正处于探索阶段,目前主要以政府为主导,事业法人、企业法人互动开展了一些工作,包括“股份制生产性实训平台、社会资源激活平台、产业人才资源服务平台、职业教育基金运作平台、社会公益性培训平台”等五个平台建设。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建设股份制生产性实训平台。青岛旭东工贸有限公司是集团推进校企股份制合作的案例之一。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机械加工和模具制造的微型企业,拥有加工设备20余台,主要为武船重工、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提供配件加工服务。去年年初,旭东公司承接的订单数量激增,急切需要购置大量加工设备,苦于无资金支持。后与集团达成合作协议,由集团事业法人提供数控机床、车工、钳工、焊接等实训设备,集团公司租赁场地并提供启动资金,合并作价入股,共建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基地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设备总值达800余万元,2012年实现产值600余万元。同时,实训基地的加工工位可供500余名学生进行生产性实训,在解决了学生实训耗材费用的同时,为职教集团创造了长期、稳定的收益。自成立以来,集团以产权为纽带,引企入校,办校入企,先成立盛腾源机械、上汽通用五菱等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实现了校企集约发展。 

        第二,建设社会资源激活平台。近年来,由于生源萎缩,许多职业学校办学规模急剧下降,大量校舍、设备等教育资源闲置。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在提高教育、社会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目前主要是采用托管办学、整合资质、托管资产、再开发等方式,整合、优化、激活闲置资源。一是全面托管青岛新时代职业学校。该校是一所拥有良好办学声誉的民办中职学校,受困于生源不足,濒临停办。集团公司与该校签订托管协议,以学校为载体承接政府公益性培训、高技高专人才培训等业务,成功实现了学校的转型发展。二是整合青岛拓谱信息工程专修学院资质。该校2011年获批组建青岛拓谱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筹),但由于办学场所不足等原因未能开学,面临被撤销办学资质的现状。集团在筹建青岛软件技术学院过程中,巧妙嫁接青岛拓谱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筹)办学资质,引入国内知名软件学院的教学管理模式与课程体系,整合公办院校的闲置校舍资源,开展“资源整合”型办学,不仅有效节约了成本,而且极大提高了办学效率。三是托管学校资产。集团公司与区内多家民办职业院校签署合作协议,托管学校闲置的校舍、实训设备,面向小微企业招商,实现资源的再开发利用。目前,已先后引入青岛三和伟业汽配公司、金方圆机械公司等合作企业。四是存量教育资源再开发。集团将闲置的原辛安职专校区改建成为软件服务外包实训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全市软件服务外包产业人才培养的新平台。该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投入使用。 

        第三,建设国际产业人才服务平台。一方面,集团以中德生态园和中德职教联盟为依托,积极开展同德国职教机构的合作,满足入驻德资企业的人才需求。如集团公司、法人与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由汉斯·赛德尔基金会无偿提供培训体系和师资,事业法人提供场地和实训设备,集团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应用和推广“双元制”职业培训模式,开展入驻德资企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培训。与欧洲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集团(EBG)合作成立“大中华区师资培训中心”,由集团公司提供资金支持,选拔事业法人数控、机电等专业教师赴德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升事业法人的师资水平;与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达成合作意向,由集团公司出资建设办学基础设施(占地面积730亩),引进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落户青岛中德生态园教育研发区,培养国际化应用技术人才;与赫斯特茵法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培养中德生态园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后期赫斯特工业园入驻中德生态园提供人才支持。另一方面,集团充分发挥校、企资源丰富和集团公司市场化运作优势,由集团公司牵头,建立了覆盖全区的企业岗位需求信息库和学校实习就业需求信息库,及时、准确的为企业、学校提供信息咨询、人才派遣等服务,极大提高了职校学生的实习对口率和优质就业率,为学校、企业搭建起了人才输送直通车。 

        第四,建立职业教育基金运作平台。职教集团充分利用国有企业的优势,积极申办职业教育基金会,以基金会撬动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基金会由集团公司发起,原始基金由集团公司出资,集团公司每年盈利按比例捐赠职教基金。同时,基金会接受社会捐赠,成立前3年由新区财政每年给予一定比例的教育费附加补贴。基金主要用于职教集团内的特色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及学生培养、优质教育品牌引进、实训基地建设等。目前,职教集团与北京交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北交大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为职教集团事业法人培养优秀的软件工程师资队伍,以及进行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此外,职教集团还将利用职业教育基金进行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为明教育集团、中央音乐学院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以及部分建设工作。 

        第五,建立公益性培训平台。职教集团充分借助政府在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协调新区管委印发《关于加快西海岸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改变过去学校各自开展培训的方式,建立统一的公益性培训平台。意见明确提出新区内凡有培训业务的单位在年初提报培训计划,统一交职教集团备案实施,财政部门负责各单位培训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监督。去年9月中旬,职教集团与国家住建部合作,对新区范围内特别是中德生态园的建筑施工、房地产企业等共计200余人进行绿色建筑培训,有力推进了建筑行业绿色建筑知识的普及和推广。10月下旬,在青岛市环保局大力支持下,对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环保培训,提高了技术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水平,建设了一批高素质的环保干部队伍,优化了新区产业发展水平。10月底以来,与新区组织人事部门合作开展了大学生创业公益性培训,开展包含创业知识、模拟实践、实际操作、跟踪扶持的四级课程体系培训,切实提高大学毕业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有效解决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紧缺及社会人员再就业问题。此外,积极协调青岛市人社局,拟以职教集团作为统一平台,以职教集团的事业法人为鉴定载体,以职教集团企业法人为市场运作主体,统一面向西海岸新区众多的工业企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实现共赢。统一的公益性公共平台,增强了职教集团的凝聚力与吸引力,充分发挥了事业法人、企业法人的优势,整合了资源,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 

        四、收获与启发 

        第一,政府作为职教集团的主导,是实现集团化运作的强大推动力。政府的推动,整合资源的能力,是单个学校或企业所无法比拟的。青岛市、区政府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职教集团组建有关事宜,并制定了《关于加快西海岸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形成对职教集团的政策支撑。一方面,给予集团强大的资金支持,统筹职业教育基金会,以及集团内部事业法人的规划调整、资金分配、专业设置、实训条件等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让事业法人充分享受职教集团的优质教育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另一方面,通过政府主导突破学校个体的办学限制,实现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贯通培养。同时,以行政手段整合政府公益性培训、资格认证等各方面资源,可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为职教集团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二,国有企业作为职教集团的运作实体,是加快职业教育改革的有益探索。一方面可保证国有资产安全,通过国有企业对公办学校资产进行市场化经营,资金来源于财政,收入归属财政,充分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另一方面,企业经营可突破教育资源在投融资、经营等方面的限制,解决学校作为事业单位不能出资、无形资产无法作价入股等障碍,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此外,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决定了企业的经营宗旨是为教育服务,不仅通过市场手段聚集更多、更优秀的教育资源,企业经营的利润也将按比例捐赠职业教育基金会,用于促进教育的发展。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处于组建初期,各项体制机制亟待理顺和完善。目前紧密型“双法人”的制度设计还没有落实到位,资源整合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校企互动合作机制正在建立完善,产教融合发展还不够深入。 

        五、下一步工作展望 

        我们将致力于不断完善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各项体制机制和“双法人”的制度设计,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将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打造成为教育体系完善、产教深度融合、资本运作能力较强的示范性职教集团,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第一,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人才结构。建立学历教育与非学历育,中职与高职、应用大学、专业硕士等各级各类教育上下贯通,公办、民办职业院校左右互联的学分认可机制,通过资源配置及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比重,逐步优化人才结构。同时,推行弹性学制和学分银行制度,形成结构合理、类型多样、相互贯通、功能完善的职业教育培养格局和人才成长“立交桥”。 

        第二,全面启动产教园区建设,助推产业升级。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统筹教育、产业资源,规划建设产教园区。集聚事业法人先进的研究成果、高层次的人才以及丰富的教育资源,吸引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实验室入驻,以产促学,产学相长,推进教学链、岗位链、产业链、利益链融合,真正发挥产、教的聚变效应,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职教集团的实体经济竞争力 

        第三,推动集团公司上市融资,服务职业教育发展。发起成立职业教育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财政、集团等各方面资本。同时,按照企业法人的设计要求,建立股份制形式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强化资本运营能力,实现上市融资,为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作为全国职教集团的新生力量,我们将以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政策为指导,紧紧围绕发展职业教育、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敢于创新,勇于实践,不畏困难,不断总结,为国家职业教育“三步走”战略的实施提供最基层、最真实的决策参考依据。



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 

                                                                 201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