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介新出席会议并致辞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介新出席会议并致辞
作者:李宁 发布时间:2013-04-29
  

        4月27日至28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3年度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介新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致辞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介新
(2013年4月27日)


尊敬的纪宝成会长,各位中国职教学会的顾问、副会长,各位职教界的朋友们,各位来宾:
        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里,在黄河之滨、嵩山脚下,我们迎来了中国职教学会2013年度工作会议的隆重召开。
        首先,我代表郭庚茂书记和谢伏瞻省长对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省市区的同志们长期以来对河南的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其次,借此机会,我向同志们简要介绍一下河南的基本情况,向同志们宣传、推介一下河南,加深一下大家对河南的印象。
        总体上讲,从经济社会角度看,河南是个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历史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
——近年来,河南经济总量一直在全国处于第五位的位置。2012全省GDP总量是2.98万亿,排在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之后;全省完成工业增加值1.54万亿元,在全国也是处于第五位的位置。
——我国历史上有20多个朝代在河南建都立业,8大古都有4个在河南。在全国各省市区中,河南地下文物排名第一,地上文物排名第二。还有人形象地说,北京博物院的文物是全国送的,上海博物院的文物是全国买的,河南博物院的文物都是从自己地里挖的。
——全国13亿人口,河南接近1亿1千万。河南是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是劳务输出人口大省。
——每年的粮食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10,其中小麦占全国的1/4,为国家粮食的安全作出了贡献、奉献。
        从地理环境角度看,河南地处中原,交通发达,尤其是高铁开通以后,3小时左右,北可达首都、南可到武汉、东可至南京、西可到西安,非常方便。河南四季分明,气候适宜,古往今来都是比较宜居的地方。
        这就是河南省的大致情况!
        就教育情况来讲,河南也是一个教育大省。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到高考的考生数,每一个阶段的学生数都是全国的1/10左右。近年来,“教育是基础,教育是支撑,教育是民生,教育是后劲,教育是形象,教育是未来”,已经成为全省人民的共识。经过多年持续努力,河南教育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全省人均受教育年限由1978年的不足5年提高到现在的8.9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0.3%,全省教育人口从1978年的1753万增加到2012年的2931万,每万人口中高等教育在校生由1978年的5人提高到2012年的246人。教育的发展提高了全省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有力地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原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指出:职业教育既是经济、又是民生,既是发展、也是稳定,既关乎农村、又涉及城市,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河南要实现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职业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正是基于这些基本认识,2008年,我省开始实施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并与教育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以实现全省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实施职教攻坚和省部共建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以来,在教育部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经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努力,我省职业教育发生了显著变化。一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经形成全省共识。各地、各部门坚持把职教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出台了不少含金量很高的优惠政策,促进了职教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职业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办学规模明显扩大,院校布局趋于合理,办学质量显著提高,改革创新取得突破。三是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明显提升了区域竞争力,有效促进了民生改善。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明确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当前,我省已经进入全面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关键时期,既需要大量的高科技人才,更需要大批的技能型人才,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这一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大力提升劳动力素质,实现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为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十八大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为平台,充分发挥其先行先试功能,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中心任务,改革封闭式办学模式,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改革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抓好一批职业教育重大项目,探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通过“三改一抓一构建”,不断巩固职教攻坚成果,不断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活力、吸引力和服务能力,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尊敬的纪宝成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多年来,中国职教学会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基层”的原则,广集众智,广聚众力,已经成为了一个在全国有着重要影响的社团组织,在促进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职教学会把2013年度会议和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放在河南召开,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的精神,学习借鉴好兄弟省市的经验,进一步将我省的职教攻坚和试验区建设推向深入,进一步推进河南职教的改革和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无论是人文风景的还是自然风景,河南好看的地方有很多,希望大家在河南期间,多走一走,看一看,领略一下河南比较厚重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指导河南现在的发展,留下对河南发展的意见。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和来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衷心祝愿中国职教学会2013年度工作会议达到预期目的、开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