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会报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代表兄弟学会致辞
作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代表兄弟学会致辞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3-02-23
  

   



        2013年2月23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出席大会并致辞,全文如下(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袁部长、鲁副部长、天保会长、宝成同志和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开启2013年工作新局面的时候,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隆重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并受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等兄弟学会的委托,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综合国力和国民整体素质的重要基础,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措施,是促进个人发展、推动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途径。改革开放30年来,特别是本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国职业教育得到长足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比例逐年提高,培养了数以千百万计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作为群众性的职业教育学术团体,自1990年成立二十二年来,特别是以张天保同志为会长的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五年来,在教育部、民政部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基层”的工作原则,紧密结合我国职业教育的实际,积极开展群众性的职业教育科学研究、教改实验、学术交流和咨询活动,在为职业教育的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引领群众性职教科研,提升职教队伍专业化水平,提高职教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次职教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教育要为实现这个目标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撑,要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这既是对各级各类教育严峻的考验,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深信,通过本次会员代表大会当选的职教学会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教育部、民政部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努力开创职教学会工作的新局面,推动职业教育的科学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高教学会、职教学会和成教协会是教育部领导的涵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国家级教育学术社会组织,是连接政府部门和基层院校及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教育改革的深入,社会组织的作用将得到更好的发挥。让我们在教育部、民政部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会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加强联系,团结协作,共同为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职教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