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会报道
大会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 纪宝成当选会长并讲话
作者:大会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 纪宝成当选会长并讲话 出自: 发布时间:2013-03-11
    

大会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 纪宝成当选会长并讲话

出自:本站     发布时间:20130224

 

 

 

 

 

 

        223,大会选举产生了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纪宝成同志当选为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随后纪宝成会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讲话,全文如下。

 

 

 

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纪宝成

 2013223 北京)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刚才,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推选我和其他22位同志组成第四届理事会领导班子,这是各位代表对我们的信任。作为新一届会长,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此,我首先要对教育部党组和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五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在教育部、民政部领导下,在以张天保会长为核心的第三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带领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基层”的宗旨,团结广大会员单位和全国职教工作者,扎实勤奋工作,积极开拓进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为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当中有些同志因为年龄等原因,不再继续担任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等职务了,藉此机会,我谨代表第四届理事会,向为学会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张天保会长、刘来泉常务副会长和第三届理事会的全体同志以及学会秘书处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我们要学习他们心系职教、甘于奉献、严于律己、认真负责的精神,同时,也恳切希望他们对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继续给以指导。

        这次会议,教育部领导非常重视。袁贵仁部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一会儿鲁昕副部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下面,我对学会今后的工作讲几点原则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这篇大文章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对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担负着重大使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离不开职业教育;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离不开职业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同样离不开职业教育。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十八大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措施,其中包括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这给我们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机遇,也给我们职业技术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许多重大课题。什么是“现代职业教育”,“现代职业教育”的内涵和本质特征是什么?如何加快发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职业技术教育现代化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实现?职业院校如何体现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如何办好人民满意、企业满意、学生满意的职业技术教育?等等。希望我们学会勇于解放思想,敢于、善于聚焦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究,以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舆论创新、教学创新等方面的出色成就和贡献,来做好“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这篇大文章。

        二、加强学术研究,活跃学术氛围,提高学术水平

        学术是学会立会之本。只有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学会才能在职业教育领域真正发挥其观念引领、决策咨询、指导实践以及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作用。长期以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始终坚持把开展职教理论研究、科学实验和学术交流作为学会工作的重点,开展了大量的职教科学研究和成果评奖、交流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弘扬学术立会的优良传统,把抓好学术研究工作作为学会立会之本。我们要认真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工作方针,紧密围绕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发展中带有全局性、前瞻性、现实性和实践性的重大课题,凝聚学术力量,繁荣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氛围,提高学术水平,提升学术能力,推动改革创新;同时,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并努力打造学术品牌,提升并扩大学会的社会影响力。

        三、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

        服务是学会之宗旨。多年来,学会第二、第三届理事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基层”的宗旨,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今后,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理念,坚持服务兴会、服务强会。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扩大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服务,为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政方针服务,为实现和完成教育部部署的加快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服务,为会员及会员单位和广大职业技术院校的改革发展服务。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围绕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政策和舆论环境而殚精竭虑地鼓与呼,是强化学会服务功能更为重要、更为本质的方面,我们应当格外用心。同样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动员和引导职业技术教育力量更好地服务产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一线,是强化学会服务功能的基本出发点、有效途径和实际归宿,我们同样应当格外用心。同时,还要在强化服务过程中,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来不断提升学会的综合能力,增加学会的发展机会,进而增强对会员的吸引力和对社会的影响力,发挥好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拓展开放,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国际性水平

        坚持改革开放,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立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必由之路。今后,学会的工作将会更加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和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力争五年内,学会要与主要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同类社会组织或团体、有代表性的职业院校建立起交流合作关系,搭建若干交流平台,着力打造一批职业技术教育民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品牌;要积极开拓渠道,努力为会员单位的教师和管理干部提供更多到国外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要积极帮助单位会员中具有明显办学特色和较高办学水平的职业院校吸纳外国留学生来华留学,帮助他们走出去办学,大力推动和提升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国际性水平。

        五、全面提高学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是学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新形势下,学会要切实担当起繁荣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推进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任,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学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首先,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会员是学会建设的主体。目前,学会拥有34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职教学会,15个行业教育协会,30个分支机构及内设机构,会员遍布全国各地和主要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工作网络。今后,加强组织建设的重点是,在加强对分支机构和会员的管理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它们的作用,依靠分支机构发展会员。要逐步建立会员登记、发证等动态管理系统,落实会员的权利和义务,做到规范办会,民主办会,突出会员的主体地位,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和现代社团特点的组织体制和管理模式,完善分支机构自主、自律的运行机制,规范会员活动行为,维护提升学会声誉。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做好学会工作的重要保障。今后,学会将逐步建立健全以分支机构和会员管理为基础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分支机构和会员管理办法,完善各种会议制度以及内部管理制度,保证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长办公会以及分支机构、办事机构的有效运转。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深入基层、紧贴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原则和作风,围绕职业院校改革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开展活动,多办好事实事,积极为广大职业院校在办学和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咨询和建议。要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加强专家资源建设,为专家开展学术研究、交流合作、成果推广提供平台。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改进文风会风,加强财务管理,做到务实清廉。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职业技术教育对于提高劳动技能、提升社会生产力具有直接的巨大作用,在劳动的科技含量日益提升、劳动的社会比较日益拓展的当代条件下,尤其是如此。如果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劳动者及其劳动技能则是基础生产力。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大批适应现代生产、现代服务、现代管理所需要的高素质、高水准的劳动力大军,是我国现阶段职业技术教育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振兴服务而迫切需要履行和完成的崇高使命和神圣任务。而由于种种原因,包括受市场化大潮中出现的“拥抱资本、疏远劳动、轻视劳动者”那种风气的裹胁和影响,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事实上处于地位不那么高、实力不那么强、人们不那么看重的境地,受教育者也几乎全部是平民百姓的子女。因此,大力提振职业技术教育,既是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又直接关系到千千万万个普通民众家庭的切身利益,并要在克服教育发展存在的诸多困难之中多了一层需要做出特别努力去克服的特殊的困难。总之,办好职业技术教育,关系到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有义务、有责任,也有信心与广大职教战线的同志们一起,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新时期中华职业技术教育的振兴和腾飞而共同奋斗,从“学会”这个特定的角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各位代表、各位理事:学会一届五年的时间在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但是,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却是可以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奋发有为。我在这里表个态,虽然我对职业技术教育工作了解得不多不深,但我有决心向老同志学习、向在座的同志们学习、向职教战线和基层的同志们学习,向书本和实践学习,把学会工作当成一项伟大的事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教育部和民政部的领导下,紧密团结第四届理事会的全体同志,为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群众性学术团体而不懈奋斗!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