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展职教美德教育成果 育职教卓越匠心文化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年度会议召开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9-09-23


9月7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主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年度会议暨职业教育中华传统美德优秀成果展”在佛山召开。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职教行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教育报刊社原书记、社长李曜升,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自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学会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会长、“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开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史薇,“职教行活动”活动副主任、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王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教分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怡民,“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委员、广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各职业院校、媒体代表等约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主题为“展示职教美德教育成果 培育职教卓越匠心文化”,旨在挖掘弘扬中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华传统美德,培育职业教育卓越匠心文化,展示职业院校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育成果,推动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鲁昕作题为“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主旨报告

鲁昕作题为“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主旨报告。她表示,通过研讨会,我们要在中华文化绵延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体味职业教育文化的根脉、根基、根本。她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职业教育文化的根脉;坚定职教文化自信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根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根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历史使命。

她指出,职业教育文化就是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中去寻找根与魂,去阐释时代价值。她从中华文化自信、人类科学技术进步史、大国文明传承创新、大国工艺贡献四个维度重新阐释了班墨匠心文化。她强调,要在传统文化中发现、挖掘现代美,用卓越定义匠心。

谢俐讲话

谢俐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年度会议,既是总结经验,把职业教育传统美德优秀成果展示给全社会,也是宣传再动员,谋划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的下一步工作。他从四方面阐述了此次会议的心得体会,一是守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担使命,扎根时代生活,将培养大国工匠和继承优良传统紧密结合。三是找差距,遵循美育特点,创新思路,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四是抓落实,以永远在奋进的姿态和冲劲,全面推进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弘扬好中华美育机制。

他表示,要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批示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学校美德教育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攻坚克难,把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学活动推向深入,把今天这样的活动融化到每个孩子的身上,培育具有中华传统美德和精湛技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曜升讲话

李曜升在讲话中表示“职教行活动”活动启动一年来,在有关方面的积极支持和全国职业院校的积极参与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整个活动健康有序,每个环节深入扎实进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他对未来提出了三点展望,一是要继续推动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要推动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要推动“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成为品牌。他指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活动向纵深推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进行中华传统美德,让中华传统美德在职业院校广大师生当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杜安国和王自成分别致欢迎辞,对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会议分为“启·序章”“宣·荣誉”“听·领会”“展·硕果”“闻·感悟”“聚·交流”“述·分享”“汇·融合”8个主题模块。丁金昌作会议总结。

王自成致辞

杜安国致辞

史薇出席会议

丁金昌作会议总结

会议期间举办了《中华传统美德一百句》的首发仪式。该书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秘书处、“职教行活动”组委会秘书处策划组织编写,鲁昕担任编委会主任,李曜升、王键、王建林等24位专家担任编委会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现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融为一体为宗旨,策划《中华传统美德一百句》作为“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读本,以传承、经典、简明易学的方式推动职业教育系统普及、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中华传统美德一百句》首发仪式

“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委员、高职分会副会长、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卢坤建,“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委员、高职分会副会长、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吉彬,“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委员、高职分会副会长、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志刚分别主持了会议。

许涛主持会议并作大会交流

卢坤建主持并作成果分享

江吉彬主持会议

韩志刚主持会议

“闻·感悟”环节,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刘传铭作题为“中华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的报告,他阐释了中华传统美德对于民族复兴、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重要时代价值,他从行为规范、职业操守、学统智慧、道统崇尚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美德的关系,并引用《论语》讲述了传统美德的关键性思想。

刘传铭作题为“中华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的主旨讲话

“聚·交流”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北外传播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为题,介绍了学校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实践。上海市“职教行活动”牵头单位、“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委员、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涛,湖南省“职教行活动”牵头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姚和芳,四川省“职教行活动”牵头单位、“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委员、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重庆市“职教行活动”牵头单位、“职教行活动”组委会委员、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作大会交流,四位书记介绍了一年来本地区职业院校开展“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的情况、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贾德忠作交流发言

姚和芳作大会交流

王东平作大会交流

王官成作大会交流

“述·分享”环节,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优秀成果的8所院校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分享他们在促进职业教育与中华传统美德相融合方面的有益探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卢坤建以“弘扬粤剧传统文化,加强学生美德教育”为题进行交流;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周纯江以“依托南岸艺社,塑现代工匠”为题进行交流;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袁定明以“弘扬传统美德,铸就大医精诚”为题进行交流;安徽工商职业学院院长李雪以“校园文化铸魂,工匠精神报国,安徽工商职业学院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实践创新”为题进行交流;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霍雄飞以“推动‘劳动四育’,传承劳动精神,培养新时代劳动者--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百年劳动教育”为题进行交流;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立波以“构建劳动美德育人体系,树立商科职教典范”为题进行交流;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雄伟以“中华美德教育推‘四进’,职业素养培养有‘三度’”为题进行交流;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德银以“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卓越匠心品质学子”为题进行交流。

周纯江作成果分享

袁定明作成果分享

李雪作成果分享

霍雄飞作成果分享

孙立波作成果分享

隆平作成果分享

吴德银作成果分享

王键在“宣·荣誉”环节宣布了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优秀成果获奖名单。鲁昕、谢俐、李曜升等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的45个院校代表颁发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优秀成果证书。

王键宣布优秀成果

与会领导为获奖的45个院校代表颁发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优秀成果证书

与会领导与嘉宾代表参观全国职业院校“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优秀成果展,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

与会领导与嘉宾代表参观优秀成果展

网站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