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枣庄召开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05-31


5月30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枣庄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枣庄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协办的“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会议”在枣庄召开。论坛以“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围绕卓越匠心新时代的文化自觉,匠心传承、文化自信与文化育人、匠心独运、职教自信等核心议题,就中国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理论与实践,世界技术与职业教育变革等内容做深入的交流探讨,论坛达成了《枣庄共识》。

1.png

会议现场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高以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曜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霍媛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国网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云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中心主任董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秋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枣庄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东等嘉宾出席了论坛,来自全国职业教育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媒体朋友等300余人相聚枣庄,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求。

鲁昕.jpg

鲁昕作主旨报告

鲁昕作“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的主旨报告。她强调,卓越匠心文化与技术技能定位同样重要且意义深远。以党的十九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担当、新使命、新任务,要牢牢把握历史给予我们的重大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她在报告中鲜明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职业教育文化的根脉,坚定职教文化自信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根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是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根本。通过论坛,我们要在中华文化绵延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体味职业教育文化的根脉、根基、根本。

她强调,职业教育文化就是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中去寻找根与魂,去阐释时代价值。她从中华文化自信、人类科学技术进步史、大国文明传承创新、大国工艺贡献四个维度重新阐释了班墨匠心文化。并带领大家重温历史,以今厚古、增强自信。

2.png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致辞

李曜升.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曜升

陈锋.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主持会议

论坛中举行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和墨子鲁班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将加强现代职业教育文化理论发展与研究,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枣庄学院墨子鲁班文化研究中心将深入研究“班墨奚”文化,挖掘阐释班墨精神蕴含的文化本质,打造职业教育与“班墨奚”文化有机融合的产教融合新模式新标杆。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揭牌.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工作委员会揭牌仪式

枣庄学院墨子鲁班文化研究中心揭牌.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墨子鲁班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论坛围绕“卓越匠心——新时代的文化自觉”主题,王复明和卢迈分别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造就新时代‘工匠’大军”“培养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技术技能人才”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围绕“匠心传承——文化自信与文化育人”主题,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伟、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秦彦士、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常委兼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所长杨冬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和震、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分别作学术报告,深入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激发匠心文化夯实职教文化自信的重要价值,开拓职业教育现代化新路径。

围绕“匠心独运——职教自信与时代创造”主题,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介晓磊、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光文、英国技能优才中心主任马良、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田霖、淄博职业学院教授李高建、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楚萌从各自领域探讨了卓越匠心文化的时代价值与践行路径。

陈锋进行会议总结。会议期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山东省教育厅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