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曹胜强出席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出自:枣庄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31


5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枣庄市人民政府承办,枣庄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协办的首届新时代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在山东省枣庄市隆重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在推进中国匠心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赋能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学术报告。

3D45DCED1B14A562F28410505FD_3E83C01B_1EF62.jpg

曹胜强追溯中国匠心文化历史,融通新时代人才培养现实需要,从中国匠心文化的历史内涵、转化发展、时代价值、实践探索四个方面,向与会嘉宾讲述了中国匠心文化传承发展与新时代人才培养问题。

关于中国匠心文化的价值意蕴,曹胜强指出,工匠精神内涵就是精益求精,执着敬业和创新求变。在工匠精神的传播演变当中,传播内容逐渐从早期的工匠技艺传承,发展到今天的匠心文化传播。匠心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巨大驱动力,它的核心内容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即巧、饰、法、和,巧指技术原则,饰指审美原则,法指行为原则,和指生态原则。

基于文化资本视阈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匠心文化的思考,曹胜强借用法国著名社会学家皮埃尔的文化资本理论分析中国匠心文化,并从物质、精神、制度三个层面指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匠心文化,首先要加强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赋予匠心之器更大活力;其次要有精神层面的深入挖掘,系统梳理和深入研究,使匠心之道能够发挥新时代的更大作用;第三要有制度层面的探究和系统借鉴,即借鉴古代的一些制度,在现代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54525F29F25A1364ED60E7D3B96_FA5F7E21_106BD.jpg

曹胜强认为,中国匠心文化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内在逻辑和价值引领。匠心文化是推动新时代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精神纽带和内在动力,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精神寄托和心灵归依,要以匠心文化引领新时代人才培养,充分利用中国匠心文化来赋能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

曹胜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枣庄学院传承中国匠心文化赋能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实践探索。一是科学定位,以卓越匠心引领应用型人才培养。把怀匠心当成卓越匠心引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把铸匠魂当成卓越匠心引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抓手,把守匠情当成卓越匠心引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把践匠行当成卓越匠心引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平台。二是精准培养,构建中国匠心文化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融通机制。枣庄学院形成了以思政教育培养敬业精神、以双创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劳动教育提高劳动品质、以美育教育提升审美素养、以科学训练培养精益求精的理念、以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知行合一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最终培养富有工匠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求新求变,做新时代产教融合转型发展的奋进者。学校以匠心文化引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深入开展综合改革,充分利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提供的平台,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探索出建设“新生态、新大学”的路径,形成了“123456”基于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与会嘉宾认为,报告深入挖掘匠心文化的历史价值,结合时代要求,强调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建中国匠心文化与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融通机制,这些问题正是大家要思考和解决的时代命题。报告提出的观点和主张,对以中华卓越匠心文化提升职业教育文化自信,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职业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和借鉴价值。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