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言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校校长吴浩宏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9-02-22


吴浩宏.jpg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校长吴浩宏发言

编年报 抓提质 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上级系列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职业院校也加快建设步伐,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质量年报的编撰及向社会公布,本身就是职业教育的办学情况及落实上级要求、回应社会关切,推进质量提升的一种形式。

一、“四阶段法”编写年报

学校探索了“强学习、重分析、严把关、挑重点四阶段法”编写方法。

1.强学习,着力提升年报编写水平。

学校高度重视年报编写工作,编写前期注重加强学习,选派骨干外出培训、校长各级会议主讲、质量办编撰手册指引编写工作,着力提升年报编写水平。

2.重分析,准确提供年报数据支撑。

年报反映办学情况和综合实力,数据还对学校的工作重点产生影响,编写期间学校对人才培养平台、学籍系统和统计年报三方面数据综合考虑、分析,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3.严把关,层层保证年报合规齐项。

年报初稿由各部门完成后,质量办初审、校长办公会议会审,对要素是否齐项,表述是否合规,内容是否可读,标注是否清晰、图文是否并茂,可比性是否直观层层把关。

4.挑重点,精准突出年报亮点成效。

年报初稿形成后,质量办紧扣人才培养工作,挑选在内容上能精准反映出本年度在课程、师资、校企合作的工作成效的亮点,由校长办公会审敲定、质量办完成发布文稿。

二、以年报编写为抓手,促学校特色发展

学校把年报的编撰工作作为一个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让年报成为一个与社会联系的桥梁,通过年报想深灰报告办学实力、特色、成果,又通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分析,对企业、市场需求的分析,及时调整人才培养的目标、内容、方法等。

1.队伍建设。

年报显露了队伍建设的短板,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平均年龄偏高等,学校分析研讨后确定了将重点抓教师政治站位、抓思想政治工作,三年级实习班主任管理和教师的企业实践、开展校内名师培养工程、建设“新任教师→合格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专家型教师” 五个梯级师资团队等纳入队伍建设工作,出台《高级教师示范引领和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方案》等制度。

2.专业建设。

学校探索出“做强优势专业、扶持新兴专业、改造传统专业”专业建设原则,形成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近三年为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新开发了西式饮品运营与管理、烘焙与饼屋运营与管理、国际邮轮服务等3个专业方向、停招了3个专业、报送了茶艺、电子商务2个新专业申报材料,茶艺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专业建设引领同行。

3.校企合作。

学校在实践中从当初的寻找实习点到互建实训基地到目前“校企一体化课程”,走了一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纵深发展的道路,“三平台三基地”运行机制理论与实践研究,“引企入校”,“三元融合定制班”实践、“校企一体化课程”得到各界好评,学校牵头组建全国中职烹饪校级教学联盟,在联盟学校间开展的共建、共享、共教、共学活动创新了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联盟为粤菜师傅培养增加新元素,完成320名乡村粤菜师傅培训,与广东烹协、广州烹协等行业一道为广东粤菜师傅工作助理,取得了省市粤菜师傅工程基地和工作室,粤菜师傅标准,把粤菜师傅工程引入课程,力争成为“1+X”证书制度的试点单位。很好地落实了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了社会服务水平。

4.国际合作。

学校与14个国家和地区的22间院校或教育机构建立了关系,开展合作与交流活动。学校牵头发起的“穗港澳台两岸四地技能节”并承办首届技能节,得到赞誉和好评,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也进行了报道,学校在此基础上谋划国际城市杯中餐青年厨师邀请赛,已经在葡萄牙建立工作站结合起来,启动“中华茶艺工作室”“中餐工作室”工作,职业教育坚定走出国门,文化自信,目前该活动已经纳入中葡建交40周年的文化活动之一。学校与澳门旅游学院等共同发起筹备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职业教育联盟,打造面向世界的职教高地。学校选派中餐、书法老师前往泰国、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送教上门,弘扬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