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北京日报:职业教育1+X证书试点下月启动

出自: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0


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后,教育部于昨天就实施方案做出详细解读。记者了解到,方案鼓励的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将于下月在部分省份和学校启动,首批从5个领域的证书开始,年内陆续启动10个左右,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鼓励在校生多拿技能证书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

这一制度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也是学习成果的认定,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但不作为学生毕业的限制条件。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开发与实施,将面向社会招募培训评价组织,实行目录管理,建立退出机制。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透露,将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今年3月启动试点工作。试点工作从5个领域的证书开始,年内陆续启动10个左右,在部分地区遴选符合条件的院校开展试点。试点的省份采取自主申报的方式确定,试点的院校采取自主申报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方式确定,未纳入试点范围的省份和院校也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自行开展试点工作。

2021年以后,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将逐步在更多职业技能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X证书制度。

133万职校教师全员轮训

2018年,我国职业院校专任教师133.2万人,其中,中职专任教师83.4万人,高职专任教师49.8万人。

教育部将开启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和行动导向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培育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教师;全面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探索建立新教师为期1年的教育见习和为期3年的企业实践制度;实施职业院校教师境外培训计划,分年度、分批次选派职业院校骨干教师校长赴德国研修,学习借鉴“双元制”职业教育先进经验。

另外,计划由校企共建100个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100个教师企业实践基地;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完善“固定岗+流动岗”资源配置新机制,支持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高校聘请产业导师到学校任教。

新升格本科院校主要定位职教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将推动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教育部统计显示,已有300所地方本科高校参与改革试点,大多数是学校整体转型,部分高校通过二级学院开展试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十三五”期间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项目,支持各省份推荐的100所应用型高校建设,中央在“十三五”期间拟对每所项目高校投入1亿元。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表示,2018年及今后新升格的本科院校将主要定位在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同时独立学院转设也要向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今后,要支持各地调整优化高等教育布局结构,在高校设置工作中更加重视应用型本科高校;同时,推动高校招生计划向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倾斜,提高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比重;新增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主要向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倾斜。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