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出自: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29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2018年12月27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 选举产生了理事、常务理事,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当选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鲁昕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她说,当前职业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职业教育要以全新的理念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全面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担当类型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教育结构更加科学合理。特别是面对人工智能不断增能、数字化加速转型的新时代,科技进步周期缩短、成果转化速度加快,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适应人工智能发展、适应数字经济的各级各类人才,需要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更高的起点上思考办学制度的创新与发展,通过“产教科融合”“校企科合作”,服务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认为职业教育发展处于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如何把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工作基础转化为实际行动,解决好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有待加强、制度标准不够健全、企业参与办学动力不足、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尚待加强、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开阔思路、真抓实干。

据了解,新一届学会将组建新的学术委员会,在“职业教育类型教育”“职业教育国家制度、国家标准、国家课程体系”“职业教育办学体制、育人机制、现代化教育结构”“职业教育产教科融合、校企科合作制度建设”“职业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评价”“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及评价标准”“职业教育资格证书标准体系建设”“政府和社会职业教育投入产出指标体系”等8个方面开展重大理论研究,发挥学会的智库作用。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