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推动职业教育稳步迈向现代化 鲁昕当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一任会长

出自: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8-12-29


日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选举产生了理事、常务理事。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主题,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当选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教育部党组党建工作联络员李曜升当选为秘书长。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主持。孙尧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职业教育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线,努力破解长期以来困扰职业教育发展的难题,增强技术技能人才有效供给,推动职业教育稳步迈向现代化。实现了三个新突破:一是在顶层设计上有了新的突破,二是在部门联动上有了新突破;三是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有新突破。孙尧强调,职业教育内外发展环境都处于前所未有的机遇期,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如何把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工作基础转化为实际行动,解决好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有待加强等问题,仍然需要我们开阔思路、真抓实干。孙尧指出,新一届理事会要坚持政治建会,努力推动职业教育战线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紧扣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和市场需求,当好政府决策的参谋,为职业教育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随后,学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鲁昕代表新一届理事会讲话,并作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技术人才培养的战略思考》的学术报告。鲁昕表示,新时代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一届学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强会、服务兴会、学术立会、依法治会” 的工作方针。把党的工作融入学会运行和发展全过程。突出指导思想和理论武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于学会研究和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学会服务社会、服务教育的能力,扩大学会影响力。鲁昕强调,当前,职业教育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要以全新理念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全面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担当类型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教育结构更加科学合理。通过“产教科融合”“校企科合作”,服务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一方面,推动制造业、服务业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推动科研院所、大学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等成果转化落地;另一方面,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以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加速推动教育改革,加速教育现代化进程。

大会现场,审议通过了新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章程》,并表决通过了新的会费标准。

据了解,新一届学会将组建新的学术委员会,在“职业教育类型教育”“职业教育国家制度、国家标准、国家课程体系”等8个方面开展重大理论研究,发挥职教学会的智库作用。重点打造“中国职业教育达沃斯论坛”,建设中国现代职业教育智库,开设“走向未来新时代”讲坛,举办学生作品博览会,组织说课比赛等竞赛活动,编写出版职业教育发展报告、就业报告、行业需求报告和发布职业教育发展系列蓝皮书,组织和推介高端培训,开发培训包,推动国际合作等10个方面履行新使命。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