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材料

王扬南同志作《关于修改会费标准的报告》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8-12-28


各位代表:

根据大会主席团的安排,下面由我向大会作关于调整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费标准的报告。

一、关于修改会费标准的背景

会费是学会维持正常工作、开展相关活动和为会员提供服务的重要经费来源。本会现在实行的会费标准是2013年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其标准为单位会员每年缴纳3000元,个人会员暂不缴纳会费。五年多来,社会各方面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随着事业的快速发展,学会的工作内容、业务范围和服务领域等也在不断地拓展增加,目前实行的会费标准已经难以适应学会工作的实际需要。

一是物价总体水平大幅提高。相关数据显示,过去10年,我国物价指数持续上涨。2013年以前,北京和上海处级及以下干部住宿费标准为350元/天,2016年财政部《关于调整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把相关标准提高到500元/天,相应级别干部的标准也进行了调整。会议场地相关租用标准明显提高。2017年,国家把相关会议的收费标准由400元提升至550元每人每天。经了解,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学会等学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都对会费标准进行了调整,较之前都有较大提高。

二是学会承担的工作不断增加。在“放管服”的大背景下,过去的几年中,学会作为国家一级学术性社会团体的职能得到充分发挥,承担了教育部职成司、综改司、国际司、体卫艺司、教师司等单位委托的大量工作,如参与有关文件起草、标准制定、试点单位遴选、竞赛活动实施、平台开发维护、数据统计分析、调研咨询报告编撰和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的组织等工作。同时,还承接了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的相关研究和评价项目。

三是学会业务快速发展。进入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由于职业教育具有鲜明的跨界特性,学会工作必然涉及政、行、企、校等诸多领域,要求学会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刚刚通过的学会新《章程》,根据学会的职责任务和业务发展需要对条目作了补充调整,重新概括了表述,增加了组织开展职业技术教育重大理论与实践研究、参与行业治理、组织举办展览展会、组织搭建合作交流与服务平台,以及规范管理所属分支机构和实体机构、组织开展行业自律、行业监测等工作的内容。

相关业务的开展有赖于更充分的资金保障和更大的资金投入,鉴于社会物价总体水平的提高、学会业务范围的扩大和工作成本的增加,有必要对学会会费标准进行适当调整。

二、关于修改会费标准的建议

在充分调研并综合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建议将本学会会费标准修改调整为:

1.常务理事单位每年缴纳会费2万元;

2.理事单位每年缴纳会费1万元;

3.单位会员每年缴纳会费0.3万元;

4.个人会员暂不缴纳会费。

三、关于会费新标准的几点考虑

民政部和财政部下发的相关文件明确,“社会团体可依据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工作成本等因素,合理制定会费标准”。进入新时代,学会会费标准的调整是适应外部形势发展的要求,更是学会自身内涵发展的必然结果。

一是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学术是立会之本。进入新时代,学会要承担起繁荣职业教育科学研究,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必须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建设的水平。受条件限制,目前,学会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比如学会发展不平衡,地方职教学会等单位会员工作参差不齐,学会分支机构活动水平不一,特别是学会的学术科研工作等还缺乏体系化、影响力强的拳头项目和品牌成果,学会智库作用的有效发挥受到较大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学术科研工作能力,增强学会的公信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提高学会自身形象和地位,有必要适当提高会费标准。

二是提升学会服务质量。服务是学会之宗旨。新时代对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建设多元办学格局、促进办学环境改善等提出了转型升级的新要求,追求规范化管理、提供高质量服务,开发、研究和设计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项目正在成为学会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将出台,职业教育领域各项改革将不断深化,学会要承担更重要的任务、发挥更关键的作用,更好地为我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政策和舆论环境鼓与呼,动员和引导职业教育力量更好地服务产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一线,亟需进一步加大学会经费的规划和投入,改变学会过去单一依靠政府支持和社会力量赞助开展活动的局面。

三是激发调动成员积极性。新的会费标准采用了差别化缴费方式,主要是考虑到按照学会章程规定,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单位在学会工作中担负的职责和承担的义务不同(特别是常务理事单位)。本次建议的会费标准较之以前有所提高,并做了结构性调整和安排,吸纳有意愿的单位加入到学会组织。提高参与单位的准入门槛和确保其资质,提升学会的专业化水平,这有利于更好彰显学会成员单位的贡献和价值,也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参与单位的行为,调动学会会员参与相关工作的积极性,避免过往有些成员单位未能有效发挥应有作用,有的理事单位空有其名,几乎不参加学会组织的重要活动等现象。

四、会费的缴纳、使用和管理

1.严格会员会费缴纳和管理。会员需要提高会员意识,按规定缴纳会费。会员未经同意一年不缴纳会费或无故不参加本会组织活动的,视为自动退会。

2.会费的使用将进一步坚持“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的原则。今后,学会将在未来工作中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水平,使会员切实感到服务超值。

3.进一步加强会费的管理。今后,本会将继续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对会费实行专款专用,定期向理事会和有关部门报告会费收支情况,并接受相关的审计和监督。

会费新标准征求了部分地方职教学会、行业、企业、职业院校以及学会分支机构代表的意见,大家普遍认为适当提高会费标准并结构性调整是必要适宜的。

以上报告,提请各位代表审议。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