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启动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9-29


9月26日上午,全国职业教育界同仁共400多人相聚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以下简称“职教行”)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活动组委会主任刘占山介绍了“职教行”活动方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谢俐副司长作题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塑造职教时代新人”的讲话。发起了“职教行”活动倡议,谢俐、刘占山为响应“职教行”活动的22个省牵头单位以及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商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授旗,宣示“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正式启动。

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交通行指委”)积极响应“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组委会的倡议,于9月26日下午,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了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暨首场报告会,活动由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指导,交通行指委主办,主题为“弘扬劳模工匠精神  争做交通技术能手”,是交通行指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交通运输部党组要求的具体体现。

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教培处处长梁雪峰在致辞中说,开展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将进一步增强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中国大地、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和砥砺奋斗的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教培处处长梁雪峰

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怡民致欢迎辞

报告会上,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获得者江海荣、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金奖获得者蒋应成、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陈志强与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分享了求学求艺、技能锤炼和拼搏奉献的经历,用自我成长的亲身体会诠释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江海荣(左)、蒋应成(中)、陈志强(右)

据悉,“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将在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开展劳模工匠宣讲报告会巡讲,邀请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工匠大师等走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职业认同,树立职业信心,提升职业素养;召开全国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大师工作室”交流会,积极推动“大师工作室”建设发展,组织工匠大师开展现场教学和技术技能交流活动,激发学生的职业兴趣和求学求技热情。“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面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