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

淑女教育美德为本 中华传统润泽人生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淑女学院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案例

王华.jpg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淑女学院院长王华作“淑女教育美德为本 中华传统润泽人生”交流发言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一直秉承“以生为本”理念,重视学生素质教育。2011年3月8日,学校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创设首家女生素质教育二级学院——“淑女学院”,以全日制在校女生为培养对象,引导女生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全面发展与和谐发展,着力培养科学知识求真、道德修养扬善、艺术才情唯美的现代职业女性。

一、明确育人目标,确立“美德”为本

顺应现代职业女性多元发展需求,淑女学院以“建素质教育平台 育魅力职业女性 书多彩完美人生”为工作目标,倡导内外兼修,以“美德·美心·美智·美仪·美艺”为育人目标,“美德”即道德高尚、理想纯洁,“美心” 即悦纳自我、关爱他人,“美智”即精进专业、通达智慧,“美仪”即优美形象、优雅气质,“美艺”即技艺修炼、才情绽放。以“美德”为本,“美心”为基,“美智”为先,“美仪”为要,“美艺”为用,确定“美德”在女性人才培养中的根本地位,明晰“五美”内在逻辑关系和实施路径。引领女生传承传统淑女端庄、娴淑的优秀品质,秉持现代女性自立、自爱的人格尊严,具备职业女性博学、专能的职业智慧,体现社会女性责任、谦和的时代气息,成就完美女性高雅、灵秀的才艺修养。

二、实施全课程育人,提高女生品德修养

围绕“五美”育人目标,淑女学院设计了“内修·外塑·才技”三大教学模块,并分“春意·夏趣·秋思·冬悟”四季开设,将美德教育贯穿所有课堂,实施全课程育人,通过网络课堂、实体课堂、项目活动来实施教学内容。特别是在实体课堂中,内修模块开设了国学经典、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家训与家风传承等课程,加强传统美德教育,提高女生内在修养。项目活动以竞技、交流、社会活动为主,通过活动进行实践育人,特别开展了以品德为首要标准的“五美淑女”评选,使女生道德美、心灵美、智慧美、仪表美、才艺美,具备较广博的人文社科知识、较宽广的视野和独立成熟的人格,成长为职场成功、社会欢迎、家庭幸福的现代职业女性。

三、树立“立德树人”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淑女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引导女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爱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独立意识;养成品谦恭、志高远、严律己的个人优秀品德;谨守知感恩、克勤俭、正家风的家庭美德;恪守尽职守、淡名利、尚廉洁的职业操守;牢记遵法纪、知礼仪、乐助人的社会公德……引导女生做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人。

四、进行“美德淑女”评选,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淑女学院定期举行“五美淑女”评选,以品德为首要标准,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层层推荐和遴选,并举行隆重的表彰仪式,以此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教育,树立身边的“五美”榜样,用榜样力量感召更多的人。2017年评选出的“美德淑女”秉持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谨守感恩为善做人道义,懂得传承躬行责任担当,她们是我们的美德榜样。七年来,淑女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现代职业淑女。

黍稷非馨,明德惟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人才培养“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淑女学院将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己任,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坚定不移地开展美德教育,引领女生成长成才,成就女生多彩完美人生。

视频:淑女教育美德为本 中华传统润泽人生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