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

德技并修 文化引领 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马文义.jpg

枣庄职业学院君山书院院长马文义作“传承班墨奚文化 培育‘工匠型’人才”交流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近年来, 枣庄职业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优质校建设目标,坚持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突出文化素质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聚焦工匠精神培育,充分发挥枣庄作为中国工匠精神重要发源地的文化品牌优势,深入挖掘鲁班、墨子、奚仲等工匠大师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时代内涵,实施“工匠精神培育工程”,构建工匠精神培育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更新育人理念,把工匠精神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灵魂

学院通过开展工匠精神大讨论、研讨会、座谈会等,形成了三个共识:一是进一步明确人才目标定位,即把“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为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二是转变育人理念,把工匠精神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灵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三是明确办学特色定位,努力打造工匠文化特色品牌。在“立德树人”的总要求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鲁班、墨子、奚仲等工匠大师爱岗敬业、专心专注、精益求精、执着坚守、传承创新的工匠精神,促进工匠文化与经济建设深度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大国工匠。

二、加强文化引领,把工匠精神刻进学生的心灵

1.用精神文化涵养工匠精神。

一是通过“一训三风”主题设计活动凝练学院精神,形成了“尚德尚能、励志励学”的校训,“至诚至善、唯实唯新”的校风。二是将工匠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院专门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工匠精神有机结合。三是组织编写《走进枣庄学工匠精神》校本教材,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枣庄支行开设《现代征信学课程》。四是定期开展工匠精神主题宣讲会、主题班会、专题讨论会等活动,举办工匠精神大讲堂、“弘扬工匠精神”校园摄影展、工匠精神征文大赛。五是成立了工匠精神研究会,6个工匠精神研究课题被确定为市厅及院级立项课题,撰写工匠精神研究论文20多篇,编写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教材6部。

2. 用物质文化熏陶工匠精神。

一是实施工匠文化景观提升工程,形成“六园六路一广场”工匠文化主题景观,让师生置身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切身感受以工匠精神为内核的物质文化的熏陶。二是建立鲁班工坊、墨子创客空间、奚仲创新工作室。三是联合市博物馆共建工匠文化博物馆,以枣庄地区北辛文化为起点,以奚仲、鲁班、墨子等古代工匠大师为代表性人物,整理地方工匠文化发展脉络,打造中国工匠文化展示传播基地。

3.用制度文化塑造工匠精神。

一是通过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引领现代工匠精神塑造,完善学院章程,在制定校规校纪等各项规章制度中,推动科学、规范、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培育。二是实施“书院制”素质教育培养模式,成立了君山书院和兰陵书院,突显了工匠精神培育。三是企业文化进校园,积极引入行业、企业的管理体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范,通过建立OKR管理、 6S管理及目视化管理等制度,让学生养成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

4.用行为文化引领工匠精神。

一是成立了工匠文化社团,开辟工匠精神校报专栏,开展“工匠杯”创新创业大赛和科技文化艺术节。二是探寻工匠文化融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有效模式,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三是在社会服务中积极发扬“工匠精神”,通过顶岗实习、“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学院获评全国学雷锋教育基地,科技支农“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入选全国重点团队,“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被多家中央媒体报道,2名学生先后荣获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

三、创新培养模式,将工匠精神培育贯穿教学全过程

一是探索并构建了“政校企行联动,课岗证标贯通,做学教赛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二是根据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植入工匠精神培育指标,课程体系中融入工匠精神内容,学生从一开始就明确培养目标,把工匠精神扎根心中。三是深化教学改革,始终坚持对接最新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紧贴岗位实际工作过程,调整课程结构,更新课程内容,用严格的职业标准锤炼技能,培育工匠精神。四是把工匠精神渗透到公共课教学、专业教学、实习实训、就业指导和考核鉴定等教学活动中,在教学的各环节中突出“德技并修”的工匠之“德”,加大“匠德”的训练和考核力度,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完成学习任务。

四、搭建实践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

一是校企合作平台。学院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突破口,开展“教育型”企业、“教学型”师傅试点,与济南漫博通动画制作公司联合成立漫博通动画学院,与德国萨克森职教集团合作成立中德诺浩汽车学院,举办讲座和现场讲学,发挥行业企业“老匠人”的传帮带作用。二是技能大赛平台。积极构建“课堂有组赛、期中有单项、期末有综合,积极参加国赛、省赛”的良性运行机制,通过以奚仲、墨子、鲁班历史名人给大赛冠名,把培育工匠精神,传播工匠文化渗透到技能大赛之中。三是创新创业平台。学院建设枣庄市大(中专)学生创业园,成立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引入枣庄创业大学,成立了实训生产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创业孵化基地,全面开设创新创业课程。近几年,学院荣获全国全省技能大赛奖项100多项,其中,化工生产技术赛项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

五、打造名师名匠,引领带动工匠精神培育

一是实施“名师名匠”培养计划,开展“学院工匠大师”评选活动,树立学院工匠文化践行者的先进典型。二是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工匠大师的先进事迹,挖掘呈现工匠精神和文化的先进事例,在全院形成尊重“名师名匠”、认同“名师名匠”、争当“名师名匠”的主流观念。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王其平老师的事迹,在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获得好评,教育部规划司专门给我院发来感谢信。三是建设“名师名匠”带徒传艺平台,完善现代学徒制“端茶拜师”、“传、帮、带”等活动制度。大力推广漫博通动漫学院现代学徒制“端茶拜师”的传统工匠文化传承仪式,积极引进企业的“名师名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校园,营造“师爱徒真心授技术、徒拥师全心学经验”的良好氛围。经过“名师名匠”培养带动,一批批优秀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不少优秀毕业生成长为全国全省技术能手。其中,毕业生赵峰多年坚守企业一线技术岗位,从一名普通维修工成长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职工技术创新能手称号,先后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为鲁南机床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他的事迹在学院师生中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

六、强化保障措施,建立工匠精神培育的长效机制

学院将“工匠精神培育工程”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纳入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实施“工匠精神”培育工程的意见》。一是成立工匠精神培育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培育工程办公室和10个工作组。二是完善学院及系(院)两级实施培育工程工作机制。三是学院加大投入力度,设立专项资金,确保培育工程建设的资金需求。四是强化目标管理,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五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作用。六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院报、网站、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典型经验,大力营造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2018年5月,学院承办了山东省职业院校劳模和工匠精神经验交流会,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