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

暖春中国年:切入“中国节俗”,知行“中华美德”

贾俐俐.jpg

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俐俐作“暖春中国年:切入‘中国年俗’,知行‘中华美德’”交流发言

“暖春中国年”主题活动,是我校校级精品文化实践项目,着力弘扬以孝道、感恩为核心的传统亲情文化,引导学生重温年俗中的道德之美,提高对中华美德的认同。借助PU平台(手机口袋校园)、官方微信、微博等现代多媒体平台进行作品提交和投票。每年寒假春节、元宵节期间举行。活动开展三年,参与学生10000多名,反响热烈。

在这里,我们有两个基本的观念:

1.中国的节俗里有着重要的德育价值,蕴含着丰富的中华美德意义。

2.中国节日的内涵远远没有被我们充分挖掘,它也是丰富多彩的,要让大学生回到中国的节日中来。

一、活动背景及宗旨

当前,大学生对于圣诞节、万圣节、感恩节、情人节,也包括复活节、愚人节等,都十分热衷。尤其圣诞节,每个院系的学生都会自发组织很多活动。“洋节”充斥校园,已经是全国高校的一个普遍的文化现象。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只从大学生的娱乐精神去认识。

这会带来很多危害:

1.在西方节日中,亲近异质文化,容易导致大学生文化身份的错位。大学生容易对“我是谁”产生文化上的错觉。

2.影响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美德的认同,进而影响民族认同,动摇大学生的“文化信念”,动摇民族的文化之根。

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大学生都沉浸在“洋节”中,作为社会主义中国大学的教育工作者,是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的。

同时,我们国家的两个文件也对大学生的美德教育提出了要求:

1.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德育放在首位,注重文化育人,挖掘传统文化教育资源。

2.中宣部 中央文明办 教育部 民政部 文化部《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文明办〔2005〕11号)指出,传统节日是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宝贵资源,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要把传统节日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纳入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体系,同学生的日常思想品德教育和管理紧密结合起来。

经过研究,我们开展了“暖春中国年”系列活动。我们这个活动的宗旨就是挖掘中国节俗的德育价值:

1.文化认知。大力弘扬以孝道、感恩为核心的传统亲情文化,引导同学们充分了解我国传统节日“春节”的民俗风俗。

2.观念提升。提高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认知、认同,形成尊重、交流、分享的文化观念。

二、活动版块及组织形式

(一)主要版块

第一版块:书香寒假——“品读一本好书”活动

休闲莫忘发现智慧,要阅读一本经典好书,与高贵的灵魂对话,享受阅读的乐趣,过一个有文化、有品味的春节。请在平台上分享你发现的经典好书,并写出200字以内的书评,或写出你在思想、情感方面的感悟和收获。

第二版块:“幸福瞬间——晒晒我的全家福”活动

倡导同学们在寒假期间,主动向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亲人汇报学习生活情况,主动关心亲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请在平台上传一幅春节期间与家人温馨瞬间的照片,同时配以100字以内的精彩介绍。

第三版块:方寸艺术——“寻找我最喜欢的春联”活动

春联是我国的一种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传统艺术,用于描绘美好未来,抒发美好愿望,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

请在平台上传你拍到的最喜欢的一幅春联,并写出200字以内的文字赏析。要求照片清晰,文字优美,理解准确。

第四版块:难忘教诲——“看望故乡的恩师”活动

倡导主动探望小学、中学时代的老师,感谢老师的谆谆教导和悉心关怀,汇报自己在南京交院的学习情况,关心老师的生活和健康状况。

请在平台上传一幅你与小学或中学老师的合影,并写出对老师的祝福或难忘的往事。要求表达流畅、文辞优美,具有真情实感,200字以内。

第五版块:祈福狗年——“说说家乡独特的春节风俗”活动

关注民间风俗,体会春节中的中国人的气质和愿望,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帮助父母完成小年祭灶、扫尘活动和除夕年夜饭、元宵节的食材准备、烹饪制作、节日用品筹备张贴等,感受中国民俗之美。

请在平台上传一幅春节风俗照片,并介绍一下家乡的一个或多个风俗,或者晒晒富有特色的年夜饭。200字以内。要求文字优美,叙述清晰。

(二)“暖春中国年”活动的德育与文化诉求

德育:培养对师长的感恩、孝敬之情;增强对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

智育:品读经典,培养理智心性;体味民俗背后的文化韵味。

美育:赏读春联,体会音韵、文辞、意境之美。

体育:与父母洒扫庭除,共备年夜饭,增进亲情。

最终目标:促进大学生对传统文化、道德的认同。

本活动将美德修养、理性思考、美学欣赏、经典阅读、赏析写作熔于一炉,将中华传统美德的认知与实践熔于一炉,将道德提升与知识学习熔于一炉,能够对学生的各方面素养进行全方位的发展。

(三)组织形式

主要使用Pocket University(口袋校园)、学院官方微博、微信三种平台,开展作品提交、咨询、交流、投票活动。在这些平台中,可以接受图片、视频、文字等。作品必须落款,落款格式为“姓名+班级编号+手机号码”。

参加者限时提交作品,全校同学赏读、评价作品,进行公开投票,撰写评论。这样,在全校形成了“暖春中国年”优秀作品的赏读热潮,引导全校师生感受中国年背后的道德力量。

(四)创新奖项设置

本活动设立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分别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1.参加“幸福瞬间”、“难忘教诲”版块获得一等奖者,学院将为参赛者父母、老师另寄纪念品一份。亲子共庆,感受孩子的成长。

2.赋分方法:凡参与本次活动上传资料者,均赋予素质教育学时,获奖者将另增加奖励学时。

一等奖:8学时;

二等奖:6学时;

三等奖:4学时;

优秀奖:2学时;

最佳人气奖:8学时

(五)后期展览

制作展板,全校展示。不同区域、不同民族的学生可以共同:

1.体验孝道与感恩等传统美德

2.体味中华文化的多样性

3.加强不同区域的文化交流

三、参赛作品展示

四、延伸:立体的美德教育体系

1.顶层设计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的意见》(交院党〔2016〕6号),提出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等各方面素质,尤其加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加强公民道德教育。

《关于大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学分实施办法(试行)》(交院办〔2016〕23号),设置五大素质量化版块,其中“思想道德”版块设置加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项目、见义勇为拾金不昧、义务献血、宿舍被评为模范学生之家等认定项目,设立参与学时、奖励学时的量化要求。

2.课程建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华传统美德”专章进行介绍

《论语精读》:向学生传达儒家人格理想、道德追求、现代价值及其生活实践。

《国学导读》:介绍中华美德的内涵及其意义。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3.传统美德养成计划:“五美计划”

我们认为:美德是在实践中形成的。

每月为父母做一顿饭

每天垃圾随身带走

每天向老师问一声好

每天反思道德有无瑕疵

每月参加一次志愿服务

中华传统美德建设,让南京交院更美好:学生更懂师恩,更珍惜读书机会;更懂得公共空间中的道德要求;校园更加井然有序;同学们更加积极进取。

我校“暖春中国年”活动,着力挖掘春节、元宵节的德育价值,引导学生在生活中中认识中华美德、践行中华美德,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当然,我们还将继续延伸,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

附件:暖春中国年:切入“中国节俗”,知行“中华美德”.pdf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