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战线

当技能遇上艺术,岂止是经典可以描述的!这场“匠心独具”的展演,如今还在脑海回响!

出自:株洲亲子学习 发布时间:2018-05-11


这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湖湘文化传承的成果展示!在这里,我们听到了青春的声音,感受到了年轻的力量,看见了教育的梦想!也触摸到了匠人之灵魂。

640.webp (5).jpg

这场展演的进行,将第十四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 “文明风采”活动总结暨德育工作座谈会推到了高潮。

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株洲市教育局承办、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协办的职业教育德育主题活动展演《青春的名义》,5月9号晚上在株洲神农大剧院隆重举行,在全国的职业教育精英面前做了一个精彩的亮相。

舞美、音乐、道具、娴熟的表演,这不仅仅是职业院校的技能展示,更是匠心独具的艺术。

640.webp (8).jpg

湖湘底蕴,青春飞扬

这是《青春的名义》,这是职教的展示,更是湖湘文化的传承推介。

整场展演,无缝连接,紧凑顺畅,展示了参演单位的整体配合意识,仿佛看到职业教育的有序蓬勃发展。

由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的合唱《职业教育歌》打开序幕,100多人的阵容,大气磅礴的合唱,将全场带入氛围,让你不由得沉入感官与心灵的震撼之中,令你肃然起敬。

640.webp (9).jpg

2.jpg

传统文化篇

情景诵读:《五彩瓷经》

1.jpg

▲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创世发明,集中了醴陵人的聪明智慧,形成了较完整的工艺体系。民国年间,湖湘著名醴籍学者傅熊湘用四字联句形式写成的《瓷经》,以通俗文艺、朗朗上口的语言,全面总结出醴陵陶瓷工艺的秘诀,成为醴陵瓷艺人教科书式的诵读经典。

《五彩瓷经》将吟诵与吟唱结合,采用优美的音乐及多样性的表演形式将该作品呈现在舞台之上,形成了独特的舞台效果,展现了地方特色和学校特色。

常德丝弦表演唱:《请君听我唱丝弦》

1.jpg

 ▲常德丝弦唱词典雅、曲调优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洞庭湖边一朵别具风味的艺术奇葩。

《请君听我唱丝弦》用第一人称语气讲述了对常德丝弦的认识,曲调爽朗,节奏明快,给人以清新、优雅的感受。作者运用牌子丝弦里的几个经典唱段加以变化,听起来婉转清丽,韵味十足,尤其是衬词拖腔轻松活泼,富于弹跳感。同时,作者还运用现代流行音乐的手法加入rap唱段,具有时代特色。

独具匠心篇

舞蹈《宁兮儿》

640.webp (10).jpg

640.webp (11).jpg

640.webp (12).jpg

640.webp (13).jpg

▲株洲幼师学校表演的《宁兮儿》又名《匠魂》,取材于彭程创作的同名戏曲作品。讲述的是泥人安郎与仙女宁兮儿离别后,安郎深深思念兮儿,因兮儿所说“我会在你的陶泥里”,从而把制作的泥人当作兮儿,在制作的过程中不断寻找兮儿……

作品体现了工匠给制作的工件注魂的化茧成蝶过程,给予工匠精神一种不同视角的诠释。作品扣人心弦、启迪心智,以大唐风格演绎,具有一种中华文化的厚重感。

秀场:《流光溢彩》

1.jpg

2.jpg

▲株洲工业学校的秀场,从来就是一个美丽的绽放!

《流光溢彩》以艺术化的走秀表演呈现出惊艳的舞台效果,也充分展现学校教育的特色内容。雕塑和舞蹈展现美术系学生对艺术的执著、对学习的坚持和对未来的憧憬。服装走秀展现服装设计的专业成果,尽显设计之灵、艺术之美。模特们挺拔的身姿、阳光的形象、强大的气场更是体现了职校学生积极向上 、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

技能展示:《烹燃星动》

640.webp (5).jpg

1.jpg

▲株洲商业技师学院的《烹燃星动》,引爆全场!这是职业技能展示的优秀作品,中国烹饪技艺的艺术性、文化性在作品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展示刀工、调酒、茶艺插花、舞蹈、拉面、翻锅等技艺,其实就是在展示一份专注和自信。舞台上那种动与静、刚与柔融合的表演技巧,形成层次丰富的视觉感受与耐人寻味的情感渗透。学生们娴熟的职业技能和将技能与艺术完美交融形成的画面感,可以让现场观众热血沸腾。

奋发向上篇

情景朗诵:《乡关的秋晨》

1.jpg

▲湘潭,一片红色的热土;韶山,一个灵秀的山冲。

一百多年前,毛泽东迈出他人生重要的一步,走出了韶山冲,从此开启他壮阔人生的华彩诗篇。

表演者怀着对伟人的敬仰,深情演绎了少年毛泽东外出求学的真实故事,再现了少年毛泽东与母亲依依话别的场景,用充满豪情壮志的诗朗诵呈现了少年毛泽东志存高远的境界,也展示了伟人故里的莘莘学子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舞蹈:《十八洞村我的家》

2.jpg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新时期扶贫方略,让古老贫穷的苗寨焕发生机,也鼓舞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回到十八洞村建设家乡。

《十八洞村我的家》表达了一群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从电视上看到了习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后,迫不及待想回家的心情,展示了“精准扶贫”带给十八洞村的巨大变化,展现了十八洞村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建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

歌舞:《青春的名义》

3.jpg

《青春的名义》是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为本台晚会创作的歌曲。作者从职教学生的视角,以青春的名义倡言职教青年之使命和责任,歌词简洁大气,旋律优美动听,体现出鲜明的新时代职业教育特点。

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放到歌曲前面,融合巧妙、主题鲜明。作品以情景歌舞的形式,展现了青春活泼的现代职业教育校园生活,反映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勃勃生机,气势磅礴而又充满青春气息,让人振奋。

文明风采 职教护航

▼各级领导对文明风采展示的先进个人和团体予以了表彰

640.webp (5).jpg

640.webp (8).jpg

640.webp (9).jpg

640.webp (10).jpg

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