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第六期职业院校对外合作调研活动在津顺利举办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1-30


1月15—20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办,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职业大学、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协办的第六期职业院校对外合作调研活动在渤海明珠——天津顺利举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处长张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龙德毅,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副处长赵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项目官员于冬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总编辑许世杰,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处长张健青,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联盟副主席、天津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维利以及来自全国30余所职业院校的代表,2个外方机构负责人共50余人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

张晋.jpg

张晋

龙德毅.jpg

龙德毅

于冬冰.jpg

于冬冰

许世杰.jpg

许世杰

张建青.jpg

张健青

合影.jpg

调研组合影

1月16日,调研组一行人来到本次调研的第一站——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并座谈,座谈会由许世杰主持。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燕利和龙德毅分别致欢迎辞,张晋发表讲话,她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在2017年中欧人文交流机制方面的工作内容做了介绍,并肯定了天津职业教育工学结合、行业办学、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她指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办学有其特殊性,要坚持校、行、企联合办学,协同“走出去”,促进共同发展。张健青代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对调研组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天津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的发展情况。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裕崴和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建国分别介绍了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情况以及国际合作办学方面的工作经验与办学成果。会后,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全国技能大赛博物馆和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公共实训中心。

戴裕崴.jpg

戴裕崴

刘建国.jpg

刘建国

轻工.jpg

参观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技能大赛博物馆.jpg

参观天津市全国技能大赛博物馆

公共实训中心.jpg

公共实训中心2.jpg

参观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公共实训中心

17日,调研组一行人来到本次调研的第二站——天津职业大学并座谈,座谈会由许世杰主持。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刘斌就学校发展情况和国际交流及合作办学工作做了介绍。李维利对天津职业大学的办学规模与办学成果给予了肯定,并对天津“鲁班工坊”走向世界的理念与经验成果做了介绍。赵磊对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工作重点做了介绍,他指出,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职业教育合作,重视合作质量与效益,实现合作共赢。要重视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政策,吸引更多优秀的境外留学生来华学习并不断扩大规模,同时要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制定。英国职业教育卓越中心中国区总裁黄亚辉对CEBVEC的合作项目做了介绍。在烟台职业学院副院长于声涛的主持下,全体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

刘斌.jpg

刘斌

李维利.jpg

李维利

赵磊.jpg

赵磊

黄亚辉.jpg

黄亚辉

于声涛.jpg

于声涛

会后,调研组一行人考察了天津职业大学的酒店实训基地、汽车实训中心、增材制造技术推广中心、机械实训中心、化工学训中心、眼视光实训基地,对学校的实训基地硬件设施、师资等方面进行了考察学习。

汽车实训中心.jpg

增材制造.jpg

参观天津职业大学

18日,调研组一行人来到本次调研的第三站——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并座谈,座谈会由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外事办主任张楠   主持。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于兰平致欢迎辞,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申奕介绍了渤海“鲁班工坊”的实践与探索经验。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牛增辉介绍了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概况与学院国际合作办学现状。会后,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学院的校史馆、工程实践创新中心、安全控制中心、实训中心、机加工车间和污水车间。

于兰平.jpg

于兰平

申奕.jpg

申奕

牛增辉.jpg

牛增辉

张楠.jpg

张楠

渤海职院校史馆.jpg

参观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

19日,调研组一行人来到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并座谈,座谈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副总编辑郑天坤主持。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院长武宝林介绍了学院情况以及学院与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在人才培养与培训方面的合作。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对外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祝小伟介绍了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网发展历程与服务我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工作的成效。唐风汉语职业教育业务总监庄雷介绍了中泰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探索与实践情况。会上,许世杰对本次调研活动做了总结,全体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皇家加勒比培训中心、航海模拟器、天象馆、轮机模拟器和图书馆。

郑天坤.jpg

郑天坤

武宝林.jpg

武宝林

祝小伟.jpg

祝小伟

庄雷.jpg

庄雷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jpg

座谈会现场

最后,部分调研代表参加了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统计工作和做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服务工作交流座谈会,各位代表就职业教育对外合作办学工作积极献言献策。至此,第六期全国职业院校对外合作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