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全国职业院校特色专业建设与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论坛在株洲市顺利召开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8-01-04


2017年12月14—15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株洲市职业教育协会,株洲市教育局,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株洲市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职业院校特色专业建设与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论坛暨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在芙蓉国——湖南省株洲市顺利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原常务副所长余祖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学会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宁波市教育局原局长沈剑光,株洲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卫军,株洲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株洲市人大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杨宋虎,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株洲市教育局局长吴安浩,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Thibault CURMI,英国上海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教育合作发展主任王海军,国内职业教育专家,各地市教育局和株洲市云龙示范区相关领导以各职业院校的领导与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现场.jpg

大会现场 (2).jpg

会议现场

余祖光.jpg

余祖光

沈剑光.jpg

沈剑光

田卫军.jpg

田卫军

余伟良.jpg

余伟良

会议以“特色办学 产教融合 服务发展”为主题,贯彻十九大精神。会议开幕式由吴安浩主持。杨宋虎和张建国分别致辞,对各位参会领导、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余伟良发表讲话,对湖南省职业教育近年来发展情况与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校企协同育人情况做了介绍。沈剑光以“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体系、机制创新”为题做了报告,他指出,要积极推进体系、机制创新,深化校企融合,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田卫军对株洲职业教育大学城建设与发展做了介绍。王海军介绍了英国职业教育体系及现代学徒制在中国的试点和经验。余祖光以“传承创新产业文化培养新时代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为题做了报告,他指出,要适应新时代要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创新复合型专业,培养复合型人才,传承创新产业文化以提高职教人才培养质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城市职业教育专委会优秀论文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会上举行。

吴安浩.jpg

吴安浩

杨宋虎.jpg

杨宋虎

张建国.jpg

张建国

王海军 (2).jpg

王海军

颁发证书.jpg

颁奖仪式

14日下午的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宁波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主任钱文君主持,湖南教科院研究员、博导欧阳河介绍了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现代化的重要性与其推进策略。Thibault CURMI介绍了中法教育合作的情况与未来合作机遇。西门子数字化企业培训业务拓展高级经理毛惠平介绍了西门子助力中国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方法与途径。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学室副研究员黄洋对推动职业院校国家示范性专业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做了介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隆平以“紧密对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校企共建一流特色专业群”为题,对学院校企合作,专业共建的经验与成果做了介绍。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教育行业经理尹建做了以“智造时代——FANUC助力职业教育对接产业人才需求”为题的发言。

钱文君.jpg

钱文君

欧阳河.jpg

欧阳河

Thibault CURMI(顾博) .jpg

Thibault CURMI

黄洋.jpg

黄洋

隆平.jpg

隆平

15日上午,特色专业建设经验交流分论坛和专业建设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分论坛召开。

特色专业建设经验交流分论坛聚焦国家示范专业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果奖职业院校专业建设经验进行研讨和交流,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副总编辑郑天坤主持。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杨黎明做了以“当前职业教育的课程改革与教学改革”为题的报告。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何忆斌对学院汽车工程专业“双能力、三循环、四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成果做了介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小艳和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估中心主任徐宁分别介绍了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和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建设标准,人才培养定位,课程体系构建,实训条件建设,数字资源建设,教学模式等内容。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分院院长赖斌和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园林专业部主任屠伟伟分别对学院特色专业建设的经验与成果做了介绍。

郑天坤.jpg

郑天坤

杨黎明.jpg

杨黎明

何忆斌.jpg

何忆斌

专业建设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分论坛聚焦职业院校在专业建设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中的做法和成效,以及跨国公司在助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撑和服务,由大连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主任王健主持。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宇东以“对接珠海‘三高一特’产业 服务区域发展”为题做了报告。费斯托教学培训中国区总经理高琪做了以“从实际应用出发  构建智能制造实训体系”为题的发言。爱路华机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产品与技术销售总经理陆俊杰以“爱路华助力产教融合  智能化实训车间建设”为题做了发言。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校长吴浩宏介绍了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助力广州旅游行业发展的途径与成果。迪培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东介绍了迪培智造助推智能制造类专业建设新内涵。德国萨尔兰州德国人才引入计划中国首席代表姜则宇对德国人才引入计划与中国制造2025做了介绍。

15日下午,株洲市就业创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雄带领参会代表考察了株洲职业教育大学城,代表们对职教城内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模式与成果进行了参观考察。

_S7A0116.jpg

_S7A9810.jpg

_S7A9895.jpg

考察株洲职业教育大学城

至此,全国职业院校特色专业建设与服务区域产业发展论坛暨城市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圆满结束。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