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第五届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7-11-29


11月22日—23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指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办的2017(第五届)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交流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以“应用驱动 深度融合”为主题,聚焦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仿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与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展开了研讨,来自全国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代表近300人出席此次会议。

大会现场.jpg

大会现场 (2).jpg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的部分领导和嘉宾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顾问、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中国科学院原秘书长、中国网通公司首席科学顾问、中国科健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侯自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王珠珠,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市人民政府督学李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邓志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信息服务部主任许世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副处长殷炳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焦建利等。

张天保.jpg

张天保

侯自强.jpg

侯自强

刘占山.jpg

刘占山

王珠珠.jpg

王珠珠

李壑.jpg

李壑

邓志良.jpg

邓志良

许世杰.jpg

许世杰

殷炳山.jpg

殷炳山

韩锡斌.jpg

韩锡斌

焦健利.jpg

焦建利

22日上午,李壑代表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致欢迎辞。刘占山在致辞中指出,当前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大都已完善,教学采用技术分解呈现,“现代信息技术+职教教学+实训”对教学方式带来大的变革,未来教育将是数字化的。殷炳山代表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对大会表示祝贺,并对北京市教委在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了介绍。张天保围绕职业院校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数字化校园建设方面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已成为国家教育发展的战略共识。当前,职业院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突出行业与区域特点,创新教学、服务和治理模式,推动形成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与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形成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作用。深圳市柠檬网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吕忠岗对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业院校智慧校园无线网络捐赠计划》项目进行了介绍。随后,举行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柠檬网联无线网络捐赠仪式,有关领导和嘉宾为首批受捐院校代表颁发“柠檬网联无线网络捐赠院校”证书。会议开幕式由许世杰主持。

吕忠刚.jpg

吕忠岗

捐赠仪式.jpg

捐赠仪式

在专题报告版块,王珠珠作了推广落实《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的主题报告,她指出要认真落实新时代新部署,扎实推进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并提出积极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推动服务网络云迁移,推广大数据应用,推动物联网普及,发挥人工智能作用。亚马逊AWS政务负责人徐晓以《云计算助力教育创新》为主题,系统介绍了亚马逊与AWS及AWS支持教育计划,指出新技术重塑教育时代,赋能教育创新发展。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强作了《中兴通讯与职业教育》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以《职业院校数字校园支撑下的教学创新》为主题,从国内外信息化教育教学创新项目的进展开始介绍,信息化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作用与发展方向。用丰富的案例详细分析职业院校混合教学的内涵与探索思路,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需求出发,结合已有案例分析学校层面与课程层面的探索实践。从教学模式、数字资源、人员发展、数字校园、体制机制等方面,总结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方案。

徐晓.jpg

徐晓

赵强.jpg

赵强

22日下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邓志良对《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根据文件相关背景与起草过程,指出职业教育信息化现状及建设存在的问题,通过文件主要内容与拟解决的重点问题,指出职业院校需提升职业教育信息化基础能力,推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深化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加快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提升师生和管理者信息素养,增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能力,旨在解决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需深化应用,融合创新,注重特色品牌的打造。北京领钧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乔根新以《领钧数字校园实践》为主题,介绍领钧技术在职业院校数字校园管理系统,虚拟现实行业应用方案,展示VR技术在技能培训中虚拟可视化,VR实训中心让职业院校教学便捷化。侯自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指出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孙伟以《虚拟现实正在发生中的教育革命》为主题,指出VR是人类想象力的延伸、创造力的释放。VR教学是实践型教学的完美体现,VR把视觉、听觉、知觉最佳组合起来,形成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本阶段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副总编辑郑天坤主持。

郑天坤.jpg

郑天坤

乔根新.jpg

乔根新

孙伟.jpg

孙伟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樊磊以《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互联网+教育技术发展趋势,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关系,以及在智慧教育中的应用,并指出职校信息化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北京络捷斯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清东以《基于长风模式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为主题,指出线上&线下的混合学习空间,可以使学习时间自由与内容变的多元,云平台链接“学”与“习”的智慧空间,大数据可视化使学生职业成长通道更加顺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何汉武以《数字校园环境下VR/AR+职业教育信息化应用实践》为主题作了深入报告,重点介绍数字校园环境下,VR/AR给职业技术教育带来的变化,系统介绍了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VR/AR)及其发展情况,并以广东工贸的案例重点展示了VR/AR研究及在教学中的应用实际场景。最后,大会为评选出的2016年全国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优秀案例与优秀解决方案的院校代表颁发证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文升主持本阶段会议。

孙文升.jpg

孙文升

樊磊.jpg

樊磊

邵清东.jpg

邵清东

何汉武.jpg

何汉武

优秀案例院校代表颁发证书.jpg

优秀案例院校代表

23日的会议采用分论坛形式进行研讨交流,共分四个专题论坛。23日上午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化办公室先晓兵、中兴通讯教育信息化专家卢海滨、天津城市学院副院长崔凤梅、江苏省职教云平台校方专家胡峰参加了“物联网与数据融合在数字校园中的应用”的分论坛,分别作了《智慧校园探索实践》《数字校园建设中的数据采集与融合分析》《天津城市职业学院数字校园建设实践》《江苏省职业教育云服务平台应用实践》的报告,企业与专家用真实案例分享信息化下数字校园的发展常态与趋势,张颖主持这一阶段会议。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王维平主持了圆桌对话环节,与现场专家进行了有关数字校园建设方面的问题探讨。

中兴信雅达市场负责人张颖.jpg

张颖

先晓兵.jpg

先晓兵

卢海滨.jpg

卢海滨

崔凤梅.jpg

崔凤梅

胡峰.jpg

胡峰

DSC00338.jpg

圆桌对话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总工程师王永琦、亚马逊AWS大学关系与合作负责人孙展鹏、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建军、亚马逊AWS中国区政企事业部业务团队主管段微之、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冬参加了“云计算与云平台分论坛”的分论坛,并分别作了《基于云平台的职业教育虚拟仿真教学实践》《亚马逊AWS助力职教云计算人才培养》《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与实践》《AWS给职业教育带来的价值》《智慧校园的规划与建设实践》的报告,深入的讨论云平台在职业院校中的应用与对职业教育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开放教育资源中心主任高媛主持这一阶段会议。

高媛.jpg

高媛

王永琦.jpg

王永琦

孙展鹏.jpg

孙展鹏

张建军.jpg

张建军

亚马逊AWS中国区政企事业部业务团队主管段微之.jpg

段微之

李冬.jpg

李冬

23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焦建利,上海君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希明,珠海城市职业学院网络与实训中心主任吉木斯,原国家职教资源库平台负责人、腾讯智慧校园职业教育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怀恩,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屠其雷参加了“在线教育与数字资源建设”的分论坛,并作了《互联网+时代学校教育创新》《基于Web的教学资源库的设计与实现》《珠海城市职业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实践分享》《大数据观背景下的资源库建设》《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数字资源开发实践》的报告,系统的讨论分享了数字校园资源建设、管理、应用与共享方面的成果。刘怀恩与王希明先后主持这一阶段会议。

焦健利.jpg

焦建利

王希明.jpg

王希明

吉木斯.jpg

吉木斯

刘怀恩1.jpg

刘怀恩

屠其雷.jpg

屠其雷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副院长盛华,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楚萌参加了“数字校园基础设施与应用服务”分论坛,并作了《人工智能服务产教深度融合探索》《职业校工科专业信息化教学的深入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信息技术在数据中心、实训环境、数字安防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

深圳市柠檬网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林桂川进行了无线网络捐赠项目说明与专门培训,柠檬网联专家为现场院校代表做了技术培训与项目答疑。孙文升主持这一阶段会议。

盛华.jpg

盛华

楚萌.jpg

楚萌

深圳市柠檬网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林桂川.jpg

林桂川

本届研讨会有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专家学者、院校负责人及企业负责人等40位嘉宾做了主题报告,设置4个专题分论坛,全程共计16个小时,与会人员在会议期间进行了深度的交流研讨,校企之间进行了深入的合作洽谈和项目对接,报告精彩,气氛活跃,反响热烈,大会在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