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线联播

吹响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11-10


京华秋浓,举国振奋。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在全国教育战线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教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共设立了61个收看点,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大会盛况,很多收看点悬挂了鲜红的党旗,党员干部佩戴了闪亮的党徽。教育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以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后纷纷表示,过去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有目共睹,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新时代描绘新蓝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鼓舞人心。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说:“作为列席代表,我有幸在现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向全党发出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召,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我深感振奋和自豪。”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面对记者,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燕武感慨不已。

“五年一次,好激动人心”“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共享中国智慧,说得太好了”……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河南新乡医学院新发展、新入职、新入学的400多名“三新党员”,在微信群里同步开展讨论。党员们精神振奋,边听边记录边讨论,豪迈之情洋溢在报告厅里,传递在网络与现实之间。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正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驻村点开展工作的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报告为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苏强是青岛市人民路第一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他说:“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我孩子刚入学。五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学校硬件建设一年一个新台阶,教学楼抗震加固、绿茵草坪更新、集中供暖开通、课桌椅换了新的、电子白板使用,看到孩子在如此现代化的校园里学习,作为家长我非常高兴。我深深体会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教育。”

重庆市梁平县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周娟说:“党的十九大会议直播加入手语翻译,这一细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残障人士这个弱势群体的关爱重视。过去五年,我国特殊教育得到快速发展,特教学校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残疾孩子入学率明显提升,特殊教育服务保障机制更加健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勾画了我国未来一个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让我对每个残障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充满信心。”

“我是一名哈萨克族大学生,更是一名骄傲的中国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5级本科生莱再提·吾拉孜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我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拥护党的领导,拥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我相信祖国会越来越好,我愿意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如此亲民,下个五年会更好!”四川省北川县桂溪镇小学教师成东高兴地说。

新判断开启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样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安徽省肥西县副县长胡光喜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也要在新思想指导下,准确把握教育新矛盾,即人民对更高质量的教育需求与教育内部发展的不充分和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准确把握幼有所育、乡村振兴、全方位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新提法,明确教育事业的基础性功能。”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脱真贫、真脱贫”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涉外学院的盛均全,联想到多年前,一辈子务农的母亲第一次领到每月发放的养老补贴时说:“儿子,我也有养老金了,政府给的!”那一次,他的眼睛湿润了,隐隐闪着泪光。

新判断明确了新目标,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3个多小时的报告就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行动纲领和指导思想。”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说。

“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为我们的教育改革增添了无尽的信心和底气。”四川省绵阳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东说。

辽宁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宫福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饱含中国“强”起来的思想,令全校师生深受鼓舞。报告全文始终贯穿着强烈的历史担当,不负13亿多人民的使命担当和毅然决然,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创造中华民族新辉煌。

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武来成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准确把握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论述,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要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目标。

新部署呼唤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新部署呼唤着新作为。

10月18日上午,在即将首航南海的上海海洋大学“淞航”号船上会议室里,船员师生们放下紧张的工作,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上海海洋大学船舶管理中心主任姜新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开篇就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这份初心一直支撑着我们,也将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东深说:“如果说‘站起来’是历史语境,那么‘富起来、强起来’就是时代强音,十九大指引我们开启新的伟大进程。”

听完报告,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新跃充满干劲。他说:“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和新思想、新观点,转化为谋划学校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抓好学校党建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推动学校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深圳人民和特区发展对于我市教育的要求,不但是办学规模的迅速增长,而且是教育品质更加公平、优质、多样化、现代化等。”在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看来,发展素质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健全学生资助制度等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将是深圳教育系统学习、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灯塔”。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人民大会堂列席了十九大开幕会。他说:“上海交通大学将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交大贡献;为健康中国和人类公共卫生事业贡献交大力量;为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和完善中国社会治理贡献交大智慧。”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说:“听完十九大报告,我特别兴奋。特别是开启新征程的两个战略安排,这标志着我们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有了这个科学理论的指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如期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我们一定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陕西省渭南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福奎说。

浙江师范大学来自索马里的非洲研究院教师和丹收看完十九大开幕会后,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中国的发展不是变魔术,它是具有战略性的计划。中国成为世界强国不是偶然的,而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集体贡献,他们为了一个目标,能一代一代人接力下去。十九大在北京召开,受到了全世界的重视,这展现着团结的重要。一个稳定的政治架构是实现发展的根本要素,这是值得很多非洲国家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