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线联播

“我们的心与祖国紧紧连在一起” 海外留学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11-10


“党的十九大召开是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大事,我们留学生虽然身在海外,也要关注它,要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发挥作用。”在韩国东国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郭大卫说。

党的十九大召开牵动着一颗颗炽热、振奋的中国心,纵然远隔万水千山,广大海外留学生依然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关注着此次盛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在莫斯科的中国驻俄大使馆,就读于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众多俄罗斯高校的留俄学子聚集在一起,观看了大会开幕会实况录像。

在随后使馆教育处组织的座谈会上,留学生们情绪高涨,争相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刻苦学习、掌握本领,时刻准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当天,正值使馆教育处的学生接待日,有些来访留学生听说使馆教育处正在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便主动要求参加。“得益于国家的出国留学政策,我能有机会来俄罗斯留学,我要努力做好学术研究,将来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名公派留学生说。

“使馆教育处要引导留学生深入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继续砥砺前行。”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于继海介绍,下一步,使馆教育处、留俄学生总会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在留俄学生中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

在党的发展历史上,勤工俭学留法学生是一个不能绕过的群体,他们中走出了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地时间10月18日上午,100多名来自法国各地的中国留学生自发聚集到位于巴黎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礼堂观看十九大开幕会实况录像,学习十九大精神。

在观看完录像后的讨论中,与会留学生就中国梦与个人留学梦、中国文化传播与交流、中国教育与科研发展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言语之间流露的是对党、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留学人员被赋予了许多新的使命,但是,坚守爱国主义、矢志留学报国的理想信念坚决不能动摇。我们作为留学生更要加倍珍惜祖国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和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一定要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留法学生丁剑说,“我们相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必将把中国带向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海外留学生将有更广阔的舞台施展才华、报效祖国。”

在大洋彼岸,留美学子的心同样与远隔重洋的祖国紧紧相连,和身处国内的同胞一样,他们怀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

“每当与身边的外国同学谈起祖国的成就,我们内心都会油然生起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同时强调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这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才的重视,让我们感到振奋。”在麻省理工学院求学的冯韬说,“我们海外留学生也肩负着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中国形象的责任。我们定将不辱使命,从自己做起,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交流。”

“十九大的召开,不仅关乎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也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顺利实现。我热切期望十九大成为中华民族历史的一个伟大转折点。”公派留学韩国首尔市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苏玲玲是一名党员,在学习的同时,她时常在思考如何把自身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当代青年,当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坚定跟党走,励志勤学、练就过硬本领,培养高尚情操,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我辈留学生当争做党的事业接班人!”苏玲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