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线联播

生态知识挂钩学校考核评价,浙江安吉—— 遍地绿水青山 处处生态课堂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11-10


 清晨的阳光穿透层层云朵,田野里还弥漫着雾气。几名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漫步在乡村小路上,他们是浙江省安吉县章村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进行每天的常规工作——对母亲河西苕溪安吉章村段(南溪)源头进行水质检测。

“十九大报告中说,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咱们学校要行动起来啊!”章村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凤喜说。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安吉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从此,安吉做起了生态强县的大文章,安吉教育也开启了“青山绿水”的大课堂。

李凤喜介绍,多年前,南溪源头的臭味在村里可是出了名的,在一两里外都可以闻到。学校组建了一支志愿者队伍——“浦源护源队”,每天清晨都会进行水质检测。这支队伍分工明确,有人取水样、观测水量和水面垃圾,还有人对水样进行简单的酸碱值测试和沉淀实验,最后形成一份“母亲河水质每日体检报告”。

“报告!李校长,这是今天的水质体检报告,南溪源头水质状况良好,没有污染。”正当记者和李凤喜交流时,护源队队长曹可欣拿着当天的水质体检报告走了过来。

曹可欣说,自己当“浦源护源队”队长已经有两年了,不但收获了科学知识,了解了很多环境保护内容,更想通过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保护生态环境、守护青山绿水绝不仅仅是大人们的事情,小学生也可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保护生态尽一份力。

全心全意守护生态的并非只有章村镇中心小学学生。在安吉,一大批由学生自主参与的生态环保队伍迅速壮大:安吉县昌硕高级中学生态环境志愿者、安吉县报福镇中学“绿水青山”护卫队、安吉县实验小学小雏鹰分队等陆续涌现,学生们保护生态、呵护家园的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

这几年,安吉县做足了“生态课”。除了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外,更将环保教育与学校的发展性督导评估、“美丽班级”创建等评价体系挂钩,累计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教育活动。截至今年9月底,全县共创建省级绿色学校21所、市级绿色学校37所、县级绿色学校74所。以安吉“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县域环境特点为基础,自主编制的《安吉县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小学读本——水土保持》和《安吉县生态文明教育小学读本——生态文明》也走进中小学课堂。

安吉县教育局局长施明清告诉记者,生态教育是学生德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环保知识进教材、环保理念进课堂和环保实践进校园的“环保三教育进校园”安吉模式业已成型。如今,安吉县教育局正在努力探索“生态文明+竹文化+X(学校特色德育课程)”的区域性课程群,将选取部分学校作为课程实施试点校,课程体系成熟后,将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