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学习

江西省教育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在昌举行

出自:江西省教育厅官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8.jpg

10月27日,全省教育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在南昌召开。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黄小华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鲜明主题;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规划了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蓝图。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重大成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黄小华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必须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历史意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以十九大精神统一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示范。各地各校要广泛动员、上下协同,推动学习宣传“三覆盖”。通过系统式学习培训、体系式宣讲解读、重点式学习宣传、项目式理论研究,把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干部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上来,激励大家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黄小华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奏响了“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强音。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和对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领导全省教育事业迈上了新台阶,教育投入明显增加、教育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教育事业明显进步,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全省教育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认可,在全国有位置、有影响。

黄小华说,必须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发展的新部署,解决人民群众接受更好的教育需要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必须在新的起点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上下功夫,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素质教育,办好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办好继续教育,提升教育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确保服务大局到位、助推发展有力。

黄小华强调,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教育领域的各方面:一要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二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增强“四个意识”;三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学术、进培训、进头脑”五进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要加强纪律建设。当前,要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盘点工作完成情况,抓紧推动落实全年工作的胜利完成。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教育的新部署,认真谋划明年的工作,把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一年一年落到实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江西篇章作出教育更大的贡献!

叶仁荪在主持时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七中全会、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和10月26日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他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习,周密安排宣传,认真实施贯彻,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要自觉把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各地各校要立即行动起来,在深入学习、持久学习上狠下工夫,原原本本学,创新方法学,以上率下学,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广大师生头脑。要自觉把十九大精神“五进”,注重生动灵活,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注重深入持续,使十九大精神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工作的持久动力。要准确把握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新部署,全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学前教育重普惠、义务教育促均衡、高中教育抓普及、职业教育优结构、高等教育创一流”的思路,进一步提高教育保障能力,努力办好公平有质量、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

委厅领导刘菊娇、杨慧文、刘润保、肖志华、杜志刚、王江华、曹伴好、何建洋、刘雪平、叶宝凌、周金堂、王晓阳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