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学习

湖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肖国安厅长作传达辅导报告

出自:湖南省教育厅官网 发布时间:2017-11-10


5.jpg

10月30日下午,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刚刚返湘的党的十九大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作传达辅导报告。他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教育战线落地生根,奋力谱写建设教育强省、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壮丽篇章。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主持。

“过去五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肖国安厅长从大会盛况、湖南代表团参会情况、十九大报告主要精神、党章修正案主要内容、中纪委主要报告内容、关于教育的主要论述、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等七个方面,用自身参会的亲身体会和所见所闻的细节、故事,生动、全面地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肖国安从新变革、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任务等六个方面,重点传达了十九大报告精神。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开创了新局面。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内容丰富、理论体系完备,是极具使命感、极具震撼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时代、面向全世界的豪迈政治宣言。

肖国安详细传达了总书记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首要任务,作出了重大部署,这一段论述共328个汉字,33个标点符号,篇幅更长,分量更重。此外还在基本方略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保障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可归纳为四层意思:教育工作的战略地位、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

肖国安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这是一个全新的提法,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工作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并将其列为基本方略,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位,这是对“更好的教育”内涵的丰富和发展,也对新时代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学前教育是教育的起点工程,对于人的终身成长具有奠基意义。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幼有所育”,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切中当前学前教育相对薄弱的现状,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针对性,释放出中央将高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的强烈信号。同时,十九大强调“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重要论述,阐明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就是要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目标,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加快教育现代化为推进路径,最终达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要求。

肖国安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了重申,并且把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等等,这些论述,系统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肖国安最后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一要学得深、悟得透、用得好。要层层组织传达学习,第一时间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党员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支部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二要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高校及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份量的研究成果。三要见行动、出实招、求实效。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要抓紧做好筹备召开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现场会、研究制定高校“双一流”建设具体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核编工作等当前重点工作。

全体在家厅委领导、厅级退休领导、直属单位(含直属高职院校)党政主要领导、厅委机关、省教育工会全体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