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

十九大代表、贵州乡村女教师黄俊琼: 山里孩子快乐成长是我最大的心愿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11-09


10月20日中午,在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驻地,十九大代表黄俊琼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亲切、和蔼!从昨天到现在,我的心情都很激动。”

黄俊琼来自黔东南州镇远县偏远的江古镇中心小学,已经扎根在这所农村小学25年。

来北京开会前一天,黄俊琼问学生们有什么话想跟习爷爷说,学生们把想说的话都写在了纸上。

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轮到黄俊琼发言时,她当场拿出40多名学生写在纸上的心声念了起来。

一名学生这样写道:“习爷爷,感谢您对我们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视,让我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吃上丰富的营养餐,住进温馨的宿舍……我想对您说,祝您天天快乐,工作顺利。”

习近平听完后动情地说:“我听了感到很亲切。祝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教育取得的成绩——农村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的教学设施、教学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学生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黄俊琼说,“山里孩子能快乐成长,是我最大的心愿。”

黄俊琼向记者讲述了当地农村教育的变化:“以前老师上课就是一本书、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在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如今学校的教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学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

1992年,师范毕业的黄俊琼本来可以分到县城教书,但想到家乡落后的教育状况,她毅然选择回家乡教书。

“当初很多人对我的选择感到不解。”黄俊琼说,“我当时真的觉得农村孩子更需要我,为家乡服务是我作为教师应该承担的职责。当时学校只是一个教学点,两名民办教师,3名代课教师。教师实行包班制,我的嗓子从‘金嗓子’也变成了‘哑嗓子’。”

“但我一点儿也不后悔,因为我感受到了国家和省里对农村教育的重视,农村学校正在变得越来越好。”黄俊琼说,“最近几年,贵州对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投入非常大,农村教师有很多城里教师都享受不到的待遇,比如教师公租房、乡村教师边远补助,在职称评定、培训等方面也向乡村教师倾斜。”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黄俊琼积极参加教研教改,致力于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良好教育。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还举办了讲故事比赛、好书推荐、美文诵读等一系列活动。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两次与习近平总书记近距离交流了。”黄俊琼兴奋地告诉记者,“上一次是2014年9月9日,那年教师节前一天,我代表贵州省级骨干教师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国培,那天总书记来到国培班与我们座谈交流。”

“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当场表示,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培训工作要加大力度,让更多乡村和基层教师受到专业培训。”黄俊琼说,自己当天晚上就通过视频,把在会上给总书记读信的事告诉了学生。

“网络那边,孩子们可高兴了!”黄俊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