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

十九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胡金波:加强标准化建设办优质公平的教育

出自: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11-09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公平观为我们全力推进教育公平指明了方向。”十九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胡金波说:“新时期的教育公平是基于标准化建设的优质公平。如果没有基本的标准,教育质量便难以衡量。在加强教育标准建设的前提下,将教育质量提升与教育机会均等并提,不仅是从‘量’的维度去考虑,还是从‘质’的方面去把握我国推进教育公平的新诉求。”

胡金波说,对于标准在保证基本教育质量、建设高质量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已经有了比较广泛的共识。在公平方面,我国已经出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标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已经出台,高中课程标准正在制定,这些对教育质量标准的制定和完善有一定的指向性,引领着教育质量提高。“课程改革的实践证明,制定和完善相关教育标准体系,是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面上对质量和公平的深化和提升,是教育规律的客观需求。”

胡金波说,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提高标准化配套水平是办优质公平教育的关键。下一步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在完善学校办学条件建设标准方面,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学要求、保障能力等,完善与办学规模相应的占地面积、校舍建筑、运动场地等国家标准和省级标准,推进教育与经济社会的良性互动。

二是在健全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方面,要研究制定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准,对学生应具有的品德、知识、能力和体质健康、审美素养提出基本要求。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的课程标准,明确各学科学业的质量要求,以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引领和提升教育治理的专业水平。

三是在协调城乡教育管理标准方面,应更多关注乡村教育,统一城乡学校建设标准,制定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办学标准,科学推进不同区域间的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农村和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特别是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着重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从根本上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四是在强化教育评价标准方面,要建立贯通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质量检测评估制度,完善标准健全、目标分层、多级评价、多元参与、学段完整的教育质量检测评估体系,为教育教学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