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第六届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信息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29


背景图logo.jpg

9月25日-26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指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办的2017(第六届)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交流研讨会在福州顺利召开,聚焦研讨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如何深化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和广泛应用。

会场5.jpg

会议现场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李小鲁,工信部信息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工作组主任马卫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邓志良,北京邮电大学教育信息化处处长安杰,福建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调研员刘会勇,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总编辑许世杰,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吉彬,阿里云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王晓斐,华为中国企业培训和认证部副部长刘少光等嘉宾和来自全国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深化信息技术与职业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拓展服务育人全过程。

李小鲁致辞.jpg

李小鲁

25日上午,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吉彬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李小鲁代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讲话,指出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不能停留在表面上,硬件与基础能力建设这个水平上,需要注重内在融合和整体创新。刘会勇介绍了福建省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情况。马卫东对工信部信息中心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和未来发展做了介绍,并就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纳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的范畴,提出本年度优先支持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的创建,健全人才培养体系等信息进行了分享。邓志良对《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信息化建设规划,加强信息化应用能力建设,创新信息化建设机制,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注重特色品牌的打造。刘少光以《云计算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分析了华为对职教领域的行业洞察:一是企业成为云化主角:二是与高校协同培养云人才。开幕式由许世杰主持。

刘会勇专题图.jpg

刘会勇

邓志良.jpg

邓志良

马卫东.jpg

马卫东

刘少光.jpg

刘少光

许世杰.jpg

许世杰

25日下午,李小鲁做了《职业教育信息化理想境界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分析了新理念和新技术使智慧校园建设成为必然,并提出智慧校园管理与职业教育信息化的理想境界,信息化要在战略和价值的统一上实现学校的新格局。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何汉武以《VR/AR发展前沿及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为主题,系统介绍了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VR/AR)及其发展情况,分析了VR/AR给职业技术教育带来的变化,并以广东工贸的案例重点展示了VR/AR研究及在教学中的应用实际场景。上海君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希明以《资源库建设与应用》为主题,讲解了资源库建设的设计思路,视频类资源库内容的设计原则,以及资源库内容来源的组成等。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小艳,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为主题,以实际专业教学为例,介绍了职业教育资源库建设概况和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资源库建设情况,并就资源库深化应用提出建议。

何汉武.jpg

何汉武

江吉彬.jpg

江吉彬

盛华.jpg

盛华

陈小艳.jpg

陈小艳

刘亮.jpg

刘亮

王喜英.jpg

王希明

张剑.jpg

张剑

郑天坤.jpg

郑天坤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副院长盛华以《大数据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探索》为题,谈到盛华学院三个基因与三个探索,系统介绍盛华学院如何将大数据清洗加工引入专业实践,用双创互联网招生解决职业院校招生难题,虚拟现实融入职业教育加速教学信息化建设,为专业实训带来直观便捷教学体验。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营销部总经理刘亮以《职教智慧校园建设之大数据实践》为题,对三盟科技进行公司产品定位介绍,以三盟科技高校大数据案例讲解智慧校园之大数据实践。北京乐学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剑,以《教育信息化与职业教育英语教学深度融合解决方案与案例分析》为主题,以英语教学谈教育信息化与学科教育教学。陈小艳主持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的圆桌对话,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对外交流合作部部长、信息中心主任欧阳波仪、辽宁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教中心主任王岩、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处副处长尤东升、王希明、刘亮、张剑参加了对话。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副总编辑郑天坤主持了这一阶段会议。

26日上午,安杰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以人类进入虚拟和现实融合的时代背景,点明高校智慧校园的定义、概念模型,以北邮基于智慧校园进行实验教学改造的探索为例进行了分享。王晓斐以《科技创新与人才生态》为主题进行发言,分析了未来五年的全球信息科技版图与新组合竞争趋势,介绍了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与阿里云科技+教育的生态,强调了信息技术从教学辅助工具演进为推动教学变革的生产力,互联网+教育向AI+教育演进,开放、共享、平台型的智慧教育富生态,云计算带来的产业人才生态重构。欧阳波仪以《开发专业教学资源库,促进专业教学改革》为主题做了报告,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发展为例,分析学校基本思维、具体做法两方面的具体工作内容;介绍学校改变了观念,搞活了机制,促进了创新,成就了教师,创造了环境,带活了学生,为了“学”而教,用大数据说话,出了一批成果、获了一批奖励,学生不再太闲,学习不再被动等主要成效。腾讯智慧校园营销总监刘超以《腾讯智慧校园职业学校解决方案》为主题做了发言,提出了移动端校园智慧生态圈解决方案,介绍了如何用微信开启校园新篇章,双重入口更灵活,腾讯企业级安全保障,让数据固若金汤,以及腾讯智慧校园五大场景,如何让腾讯连接校园,智有主张。柠檬网联全国市场总监兼总经理助理林桂川以《智慧校园WiFi让学生一键连接世界》为主题,介绍了柠檬网联运营模式,智慧校园捐建申请标准,对项目流程、施工流程、项目分工、申报学校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广州三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武斌以《基于岗位模型的校企合作解决方案》为主题,分析了现行校企合作的现状,提出了基于岗位模型的校企合作系统应用解决方案。

安杰.jpg

安杰

王晓斐.jpg

王晓斐

欧阳.jpg

欧阳波仪

刘超.jpg

刘超

QQ截图20170930150532.jpg

林贵川

董武斌.jpg

董武斌

最后,安杰主持了以“新形势下的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谢赞忠、黑龙江能源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王路权、王晓斐、刘少光参与了对话,分别就职业教育现状、当下最新信息技术、如何进行信息类人才培养,以及人才培养的方向与模式展开了对话和交流。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文升主持。

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缩略图.jpg

圆桌  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缩略图.jpg

本届研讨会共设置18场主题报告、2个圆桌对话,全程共计12个小时。部分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领导、行业专家,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分管信息化、教学校长,信息中心、教学、教务、教学仪器、及有关院系信息化相关负责人,8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全程参与会议。院校之间进行了深度的交流研讨,校企之间进行了合作洽谈和项目对接,报告精彩,气氛活跃,反响热烈。2017(第六届)信息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交流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信息化研究中心 李建贞等

101813291638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