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材料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任豪祥: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 积极参与物流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建设与实施

出自: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7-08-30


W020170830414793095120[1].jpg

一、物流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支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

2016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29.7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11.1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9%。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发布的物流从业人员数据,2016年我国物流从业人员数为5012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6.5%,每年新增物流就业岗位130多万,其中电商物流、快递物流业从业人员245万人,增加40万人,比上年增长超过20%。

物流业提升了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和质量,便利了人民群众的消费升级。大家体会最深的就是速递物流的发展。近几年,我国电商业务以40%以上的高增长比例快速发发展,不知大家清楚与否,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电商物流和速递物流的发展。小到一支笔、一本书,大到冰箱、彩电,人们都能体会到电商物流的便利。上午订购,下午送达;同城订购,两小时送达,让老百姓日常消费越来越轻松便利。同样,冷链物流的发展,让人们体验到了品类繁多的低温、冷藏食品的可靠性和可选择性。

二、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职业教育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我国物流教育和学科体系建设工作顺应物流产业发展对人才培养需求,在教育主管部门和行业的积极推动下,从无到有,有小到大,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国有500多所本科院校开设物流专业,在校生16万人,高职院校900多所,在校生25万,中职学校700多所,在校生10万人。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累计向社会提供不同层次物流专业毕业达300多万人,为物流产业快速、高效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尤其是物流职业教育,成效显著,硕果磊磊。刚才提到电商物流,从网络接单、理货、包装、配送、结算,整个管理运营过程,80.8%的从业人员是我们职业院校的毕业生,他们已经成为中基层管理与运营岗位的核心力量,其中一些新兴岗位如社区O2O终端配送店店长以高职毕业生为主。再比如冷链物流的发展,更是离不物流职业教育的支持。冷链食品、药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配送,不同的产品需要不同的低温、冷藏条件和环境,需要大量懂得温控技术、品类管理、物流管理等复合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推动和实施,关键的是国与国之间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急需大量工程物流尤其是跨境工程物流人才;跨境电商与自贸区的发展也急需大量熟悉本区域经济贸易发展和国际物流的职业人才。产业发展不断对物流职业教育提出新要求。

三、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建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行业组织,同时也是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牵头单位,近年来,在教育部的指导下,结合物流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我们积极推动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积极推动我国物流行业人才标准体系建设

人才标准的制定是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2003年,我们配合劳动部门制定了“物流师国家职业标准”,开展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认证工作。但由于《国家职业大典》颁布周期的特殊性,“物流师国家职业标准”很难适应物流产业快速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2012年起,我们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经验,着力构建物流行业职业标准。我们采用国际通用标准体系框架结构,建立了符合我国产业需求的物流职业标准框架体系。目前已经发布了《物流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要求》、《冷链物流从业人员职业资质》等行业职业标准,开展了物流、采购从业人员职业能力等级认证,这些基础性工作为教学标准与行业职业标准和岗位需求对接打下良好的基础。

2.加强行业指导,把行业的发展情况及时体现和反馈到职业教育教学标准体系建设中。我们每年对行业人才进行调研并发布《中国物流职业教育年度报告》;在我们的论证和建议下,教育部2015年发布的新一版高职专业目录中设立了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工程物流管理、物流信息技术、物流金融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等专业。以招商物流、中外运、怡亚通等标杆企业案例流程为基础开发了行业职业能力单元、顶岗实习标准、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和教学资源库等。我们还联系行业标杆企业招商物流、顶通物流、荣庆物流的专家等积极参与专业教学标准研制,推动将企业新技术、新流程、新规范及有关员工培训的要求纳入有关专业教学标准;除了专业知识技能,还建议在有关专业中增加市场开发、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教学内容,服务学生可持续发展。当前,还在参与中职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正在论证建议增设冷链物流管理、国际物流管理等专业。

3.全面落实标准的应用,通过标准的实施促进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物流行指委坚持举办产教对话活动,特别是近几年,每年都设置专门论坛和圆桌会议对标准的实施和优化进行研讨;充分利用职业院校物流技能大赛、现代学徒制试点、师资培训、校企合作、双创教育、专业评估试点等项目,将人才需求分析、专业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等内容充分融合其中,有力地推动了院校物流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校企合作。

为了进一步提高相关标准的适用性,中物联联合院校和企业,积极推动教学标准在企业运用与互动反馈,其中互联网思维、创新创业、社区店管理等内容得到顺丰速运、天图物流、美宜佳等企业的高度认可,成为企业培训骨干员工和校企合作的重要内容,有力的支撑了企业快速扩张对人才的需求。

4.通过国际合作,中物联积极推动教学标准与国际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物流连接和人才流动。2015年中物联代表中国参加APCE物流与交通标准建设,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也将中国的相关标准融入到国际标准中。中物联的行业职业标准已经得到联合国ITC、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等国际机构的互认,为后续标准国际化、学分互认等国际合作打下基础。

标准建设是一个系统、动态优化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总结标准研究、建设、实施的经验,深化与大企业集团的合作,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并推动物流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走向国际舞台。

职教学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