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教集团风采
黑龙江省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
作者:黑龙江省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 出自: 发布时间:2013-01-10
  

    黑龙江省服务外包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职教集团)是由相关院校、行业协会和企业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自愿组成的产教联合体,职教集团在由省教育厅、省工信委、省国资委和省商务厅成立的服务外包职教集团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职教集团实行理事会制,理事会由各单位会员组成。 
    职教集团成立于2008年10月15日,是黑龙江省成立的第一家职业教育集团,职教集团的牵头单位是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职教集团内设秘书处、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就业指导中心,目前职教集团成员包括我省67所院校和31家服务外包企业。
    通过职教集团的工作,将加强城乡、行业、企业、学校之间的全方位合作,实施“订单式培养”、“顶岗实习”等多种培养形式,以此提升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促进我省职业教育向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职教集团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整合资源,加强学生实训、顶岗实习工作,建设产业化实训基地,联合培养各类职业技术人才。
    (二)促进集团内院校的专业设置标准建设,建立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机制。
    (三)制定职业岗位能力体系标准和考核标准。
    (四)开发远程学历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课件。
    (五)为职业院校学生实验、实训及教师培训提供平台,为学校间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创造条件。
    (六)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合作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
    (七)探索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和企业人力资源运作的新模式。
    (八)在省内外建立毕业生就业网络,共享职业技术人才供求信息。
    在职教集团工作的推动下形成生源链、产业链、师资链、实训链、信息链、成果转化链、就业链,促进职教集团各成员单位的共同进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