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 澳方代表团将参加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研讨会
澳方代表团将参加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研讨会
作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7-06-21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总体概况

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职业教育系统。20世纪70—90年代,由于实行十年制的义务教育,学生在初中毕业后被分流到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并开始出现了TAFE学院,招收职业高中毕业的学生,中职与高职相互沟通。1990年颁布《职业教育法》之后,TAFE学院快速发展,成为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主体力量,并逐渐形成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

1998年3月,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在磋商经济技术合作发展项目时,中国政府向澳方提出了支持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得到了澳方的积极响应。之后中澳不断深入在职业教育领域的经验交流并开展各层面的合作。2015年7月,双方签署《中国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战略政策对话联合声明》,提出了深化中澳职业教育合作的主要方向。

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研讨会将于2017年6月29—30日在重庆召开,澳方代表使团应邀参会,并将在会上与各职业院校代表共同探讨中澳职教合作的模式。

澳方参会名单

一、会议背景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两个重要文件(以下简称“两个文件”),响应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号召,推动职业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让中国的职业教育深度融入国际教育发展的潮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职业院校,同时完成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等委托的相关任务,“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定于6月29—30日(28日报到)在重庆召开。

合作交流是沿线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的主要方式。如何有序与沿线各国学校扩大合作交流,整合优质资源走出去,选择优质资源引进来?如何兼容并蓄、互学互鉴,共同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能力?如何加强战略规划对接和政策磋商,探索教育合作交流的机制与模式,增进教育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追求教育合作交流的质量和效益等等,是我们当前需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为推动国家两个文件的各项工作,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本届研讨会以“兼容并包﹒互学互鉴﹒合作发展”为主题,汇聚国际国内职业教育政要、行政主管部门领导、著名专家、国际国内职业院校相关负责人、外方教育机构、跨国公司及主流媒体等共襄与会。研讨会内容精彩纷呈,中英、中德对外合作交流专题分论坛、对外合作项目洽谈会、对外合作院校展等活动,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高端、开放、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和行业盛会!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主办单位: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

三、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7年6月29—30日(28日报到)

地点:中国·重庆

四、会议内容

1.教育部有关司局领导讲话;

2.国内外知名专家主题报告;

3.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职业院校协同企业“走出去”模式探讨;

4.优质课程引入与输出典型经验介绍;

5.对外合作与交流项目洽谈。

五、参会对象

1.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人;

2.职业院校分管校长(书记)和负责外事、国际合作、校企合作、科研、教务、就业及有关院系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3.境外机构代表和跨国企业代表;

4.特邀嘉宾。

六、联系方式

冯老师 电话:010-88504177

       手机:13811207753

李老师 电话:010-88504116

       手机:13910213185

崔老师 电话:010-88504117

       手机:18311340879

邮箱:chinacevep@chinaz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