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会动态 > 刘占山在第四届职业院校与跨国公司合作交流研讨会的致辞
刘占山在第四届职业院校与跨国公司合作交流研讨会的致辞
作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6-11-2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协办单位对第四届职业院校与跨国公司合作交流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会议的全国各省市入会人员来到青岛表示热烈的欢迎!

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响应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号召而召开的,必将推动区域职业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让中国的职业教育深度融入到国际教育发展的潮流,对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我们作为协办单位,将加强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职业学校与跨国公司多样化合作模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职业学校,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各位领导,同志们平度职教中心创建于1979年,是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首批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首批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学校、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全国重点建设实训基地、山东省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基地。自1990年开始,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合作举办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项目——平度“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现已进入第阶段(20141-201612月)的合作。

二十余年来,中德双方进行了友好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德方共无偿援助550万欧元,中方共投入配套资金约6000万元人民币,建起电工、钳工、汽修、水暖等50余个实训车间华德汽车维修培训中心等十个实训基地。先后派出100余名专业教师到德国培训,并取得了师傅和高级资格证书建立了平度双元制校企联盟(集团),通过引企入校、厂中建校,密切校企合作,精心打造现代职业教育平度“双元制”模式“双元制”办学模式成为我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教育品牌,在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承担了面向全国、全省培养培训职业学校校长、管理干部、骨干教师的培训任务,共培训八千余人次;为西部地区培训师资600多名;为朝鲜培训技术干部50余人次。立足平度,短期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十万余人次。借鉴德国职业学校先进经验,进行了现代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发挥农字号专业链群优势,拉动了当地产业结构升级。代表青岛市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荣获国家9个一等奖、21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从建校到现在已向社会输送5.8万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学生尚未毕业就被海尔、海信、万汇、喜讯、红领、德发、波尼亚等上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用人单位预聘一空,分布在全市各行各业,为青岛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国有3万余人次来校考察,国家领导李铁映、姜春云、丁石孙、成思危等先后来校视察,国家教育部领导也多次来校检查指导工作。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文化部长及有关代表团等也来平度进行友好访问。中央电视台、德国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外新闻单位竟相报道了项目的办学情况。

下一步,平度职教中心将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为指导,平度市全面开展“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契机,树立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所带来的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深化产教融合,密切校企合作,完善育人机制,坚持改革创新,推进依法治校,注重内涵建设,搞好青岛市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平度项目工作站的建设不断完善现代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培养高素质职业人才,为区域经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明年,“双元制”项目将进入第十阶段的合作,恳请国家教育部、青岛市教育局一如既往地给予“双元制”项目指导和支持,帮助我们将“双元制”项目做大做强、做精做优。

最后,祝本次第四届职业院校与跨国公司合作交流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欢迎各位各位领导、专家到平度职教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