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院校

西藏那曲地区职业技术学校

出自:西藏那曲地区职业技术学校 发布时间:2016-09-02


   学校简介:西藏那曲地区职业技术学校在那曲地委、行署、自治区教育厅、地区教体局的领导和关怀下,学校及时抓住中职教育发展的重要机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努力培养实用技能型人才,为促进那曲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较好地发挥了职业教育职能,但在办学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现将办学情况简要介绍如下。


图片3.jpg

实验楼

图片2.jpg

校园风光

444.jpg

藏医实训楼

一、学校基本现状

那曲地区职业技术学校坐落在西藏那曲地区那曲镇文化东路27号,于1997年10月挂牌成立。学校占地220亩,为县处级机构,副县级以上校领导职数为5人,现有5个科室:行政办公室、教务科、总务科、政教科、学生科。总建筑面积约为4.8万㎡:含教学楼、学生住宿楼、教职工周转房、师生食堂、实验楼、实训楼、风雨操场、图书馆等。

在职教职工107人,其中专任教师93人,平均年龄约33岁,年轻教师居多,具有副高级职称的有6人,中级职称的20人,初级职称57的人,教员10人;学历结构为:研究生6人,本科87人;“双师型”教师45人,占专任48.3%;另外聘请兼职教师59人。

现有18个三年制长线教学班(一年级、二年级共有764名学生),三年级8个毕业班352名学生已毕业。短期技能培训方面,学校主要承担那曲地委、行署及相关单位安排的社会短期技能培训任务,如开办驾驶技能、村级卫生员、家电维修、炊事员、汽车摩托车修理、土木工程培训班等。学员规模大概在每年1500人左右。

专业课程按照那曲地区经济发展要求开设,共开设畜牧兽医、动物检疫、藏西医、护理、物流管理、计算机、烹饪、汽修、驾驶技能培训9个专业。

(二)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实训、合作办学情况

自2013年以来,学校与那曲地区的11家单位和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聘请行业企业专家指导及讲座、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学生顶岗实习、兼职教师人才库建立等。其中以学校与那曲地区畜牧局的合作最具代表性、合作力度最大。目前,学校与原那曲地区畜牧局所辖的那曲地区现代草原示范基地(现为西藏那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共同建设的科技信息服务基地已经立项启动,为双方共用共管,在实训基地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提升学校畜牧兽医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训、教师的实践教学及科研水平。

111.jpg

222.jpg

学生实训


近三年,教育厅拨付6600万元的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正在逐步落实中。目前,学校有7个校内实训基地,可满足500人以上的校内实训,实训、理论学时按照1比1开设,倾向于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自2015年举办第一期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始,我校把专业技能大赛融入到活动中,2015年开办4个专业技能大赛,2016年开办6个专业技能大赛,学生观念从实践中得到转变,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自治区教育厅、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2014年起,按照教育部、西藏自治区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学校与郑州财经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辽宁职教建设集团签订了对口受援协议,开展了合作办学;同时学校以示范校建设为契机,与区内的西藏藏医学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藏大学医学院、西藏农牧学院签订过多次的教师培训协议,通过合作办学,我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规划、专业建设等领域明确了方向、得到了各合作学校的大力支持。

(三)学生升学就业情况

从2013年起每年举办校园人才招聘会,到现在已初具规模。其中2015的校园招聘会,中国石化西藏分公司、那曲地区畜牧局、地区现代草原示范基地、地区电信分公司、邮政公司、中国移动公司等多家单位和企业到场,从422名毕业生中录取了63人、166人升入上一级院校.

二、按照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及学校发展规划,对于下一步工作我们有以下打算:

(一)逐步扩大师生规模

三年制长线班:到2020年学生规模达到稳定在3000人左右,学生就业升学率达到80%;根据学生人数,按1:12的师生比例配置专任教师,至2020年,专任教师达250人左右。其中具有副高级职称人数达到专任教师的15%左右,“双师型”教师达到55%左右。

社会短期技能培训方面:整合学校现有短期培训资源,各类社会培训人数年均达到2000人左右。其中:上级部门安排的任务人数规模每年控制在1000人以下,对社会个人的短期培训人数每年稳定在1000人左右。

(二)依据我地经济市场发展需求,继续开设新的专业,加大课程体系的改革、师资培养、校本教材的开发力度

根据那曲市场需求变化,对现有专业进行适时调整、优化和提升,重点建设畜牧兽医、藏西医、物流管理三个专业,把三个专业做大做强,发挥示范性作用,建设成为具有那曲特色的强项专业。到2020年,其他专业数拓展到12个以内,根据市场变化,灵活确定12个专业学制。随着专业的增设,同步跟进相应的师资储备、培训,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完善教学设备。

(三)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多方面寻求合作伙伴,把合作办学推向更深入

现阶段学校校外实训基地较少,且大部分校企合作不够深入,下一步校企合作实现深度“产教融合”,根据市场需求,企业与学校合作,企业提供技术人员,学校提供实习学生或设备,企业获得效益,学校教师得到实践锻炼,学生通过企业实现实习、就业。

继续加大同郑州财经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辽宁职教建设集团的合作办学力度,另外多方面寻求合作,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获得帮助,同时给学生创造更多升学机会。

职校学生是普通教育筛选后的生源,我校学生绝大部分又来自那曲西部县家庭,那曲西部地区农牧民收入单一,很多的农牧民只能靠天吃饭,家庭经济十分困难,能够教会他们致富技能,也等于我们职业教育为精准扶贫工作做了贡献,同时也体现出了职业教育促公平、促稳定、促均衡的重要作用。我们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与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振兴职业教育的一系列方针措施,多向区内外院校、优秀企业取经学习,我们有信心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努力把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向深入,把西藏那曲地区职业技术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立足高原、具有那曲特色的职业技术学校,让职业教育在那曲绽放光彩,为那曲的“十三五”建设贡献力量。

教务科电话:08963826775

邮箱:3485549526@qq.com

QQ:3485549526


发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