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署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情暖高原、大爱西藏 ——全国性社会组织援助西藏年活动”的通知

出自: 发布时间:2016-08-26


各全国性社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定于2016年开展“情暖高原、大爱西藏--全国性社会组织援助西藏年活动”,引导动员各全国性社会组织积极支援西藏建设,为推动西藏地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贡献力量。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引导动员全国性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宗旨及特长,以扶贫济困为主,以改善民生、惠及百姓为目标,在2016年集中开展一批援助西藏地区建设发展的活动。

二、活动步骤

(一)民政部与各业务主管单位结合2015年度工作报告,统计各全国性社会组织2015年度已经开展的援藏情况,收集2016年度援藏意向。

(二)民政部在中国社会组织网开辟社会组织援藏专题板块,发布西藏在民生保障和扶贫济困等方面的需求;拟于2016年初组织全国性社会组织代表召开援藏工作动员会,帮助全国性社会组织与西藏地区进行需求沟通。

(三)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与西藏民政厅帮助社会组织与当地进行需求对接,拟于2016年上半年组织部分业务主管单位和全国性社会组织赴西藏进行调研考察,建立对口支援。

(四)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于2016年底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探索建立社会组织援藏长效机制。

三、有关要求

(一)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将援藏有关行动纳入2016年度工作计划,做出具体安排。已经开展了援藏项目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应当对2015年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总结。

(二)全国性社会组织要根据本组织的宗旨及业务范围在2016年开展援藏活动,制定好具体方案。已经开展了援助西藏活动的,要巩固成果继续做好现有项目,或者根据需要开拓新的项目;同时,要对2015年度援藏情况进行总结。有关总结和计划的格式,我部将列入全国性社会组织2015年度工作报告格式文本中,于近期发布。

(三)全国性社会组织开展援藏活动,要创新思维、开阔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要做好调查研究,从西藏的实际需求和本组织的能力、特点出发,重点投入改善民生、扶贫济困等领域;要精准推进,精细管理,确保援助的实际效果。

(四)全国性社会组织要相互配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并与西藏当地有关单位加强合作,力争实现援藏效益最大化。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将为各业务主管单位和社会组织搭建平台,加强引导和规范,做好组织服务工作。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

2015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