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全国职业院校对外合作调研活动走进青岛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发布时间:2016-07-05


7月5日—8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办,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有限公司、平度市职教中心协办的全国职业院校对外合作调研活动在滨海城市青岛举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副处长赵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项目官员于冬冰、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执行主任许世杰、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青岛教育局职成处处长李一鸥、平度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军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所职业院校代表参加本次学习调研活动。

7月5日,职业院校对外合作调研活动一行30多人来到了此次调研的第一站——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并举行了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编辑运营中心主编祝小伟主持。李一鸥和许世杰分别讲话,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谢金领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合作办学情况做了相关报告。

图片1.png

调研组参观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会后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楼、民间技术馆、海尔培训基地,并观摩了留学生教学基地。

6日,调研组一行人来到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对西海岸职教集团养老实训基地——长乐居和中德生态园进行了参观,并举行了座谈交流会。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强做了青岛西海岸职教集团建设情况汇报,全体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就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尤其是对外合作办学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前景和瓶颈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图片2.png

参观长乐居

图片3.png

参观中德生态园

7日,调研组一行人来到平度职教中心并举行了座谈会。张海军致欢迎辞,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教育部领导和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平度市经济社会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希望上级领导和嘉宾对平度职业教育继续给与指导和支持,帮助平度将“双元制”项目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平度市职教中心校长许占山和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分别做了“双元制”项目近几年办学情况和青岛市中德职教示范基地建设情况汇报。

图片4.png

张海军致欢迎辞

图片5.png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

图片6.png

平度市职教中心校长许占山

会上,赵磊做了重要讲话,在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后,他重点就国家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政策和做法做了解读,强调加强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继续保持与发达国家交流合作的基础上,要重视和加强与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希望各中高等职业院校积极参与到国际合作交流中来,在坚持办学公益性原则下,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新经验,提高合作办学质量。通过调研,对中德(青岛)职教合作示范基地的情况有了直观清晰的认识,希望青岛的职业教育越办越好。

图片7.png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欧洲处副处长赵磊

下午,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平度职教中心的中德双元制展室、南北实训车间、东西实训车间、汽修厂、数控实训车间、综合实训楼并前往崔召教学区,看到师生共同培植的各种鲜果挂满枝头。实训中加工生产的果酒、酸奶、面点、肉质品琳琅满目,调研团的领导专家们对师生们的敬业精神和极富特色的专业实训赞不绝口。

图片8.png

调研组合影

最后,调研组举行了交流研讨会,大家就如何发展职业院校对外合作办学项目积极献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