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张天保在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张天保在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上的讲话
  

张天保
(2011年11月9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今天在重庆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中国职教学会向在百忙中莅临会议并发表了热情洋溢致词的周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对本次年会给予大力支持并具体承办的重庆市教委和协办会议的重庆市职教学会、重庆江北区教委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职教学会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是学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每年的学术年会职教专家学者、来自一线的职教工作者、行业企业代表等欢聚一堂,“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在教育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支持下,在各地方职教学会、行业协会、学会各分支机构和内设机构、以及广大职业院校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年的打造,学术年会已成为中国职教学会的一个品牌性的活动,受到广大职教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每年的学术年会都有五六百人甚至更多人踊跃参加,论坛的质量也逐步提高,显示了职教工作者的凝聚力和中国职教学会的影响力。

    今年的学术年会在刚刚闭幕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召开,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9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文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了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教育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具有基础性的作用,是传承优秀文化、创新时代文化、培育文化新人的重要载体。中国职教学会系统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全会决定,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紧密结合起来,把改革和发展职业教育放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框架中来认识,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发挥好职业教育服务于文化建设的作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本次学术年会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一年后召开,既是对中国职教学会系统一年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总结,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纲要的新起点。年会的主题为“创新职教体制机制,推动校企合作和中高职协调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为使会议代表特别是来自一线的职教工作者能直接聆听到教育部领导对职业教育的指示,了解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年会特邀请职成教司领导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还邀请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同志就当前我国就业市场面临的挑战及国家人力资源建设作专题报告。今年学会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主要针对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和中高职协调发展两个专题组织开展了调研活动。会上,将围绕这两个专题作大会调研报告、学术研究报告以及地方、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的经验介绍等。年会代表来自全国各省市,既有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职教科研部门的专家、职业院校的校长和教师,也有行业企业的负责人和关心职业教育的社会人士。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一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发生了很大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办学体制和机制、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评价体系等都在深入的变革中,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同时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问题。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相互交流,共同探讨,推动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

    重庆市是我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前沿阵地和改革开放的龙头。重庆市在实施“科教兴渝”和“人才强市”战略中,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在改革和发展职业教育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积累了许多丰富的经验,涌现出不少典型。这次会上,重庆市教委要介绍经验,我们也要组织代表参观两所有特色的职业院校。重庆市教委对本次年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做了大量工作。

    重庆市职教学会和江北区教育局也协助做了许多工作。让我们再一次感谢重庆市教委为会议创造的良好条件,也希望全体与会同志共同努力,把年会办成学习交流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开拓创新的大会。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