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刘延东:情牵教育大计 心系百姓健康

出自: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16-05-03



    塞上四月,桃红柳绿,草木初盛。

  4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第五次踏上宁夏这片美丽的土地,在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自治区主席刘慧陪同下,深入银川、吴忠、中卫等地考察调研。

  驱车两百多公里,与山区移民孩子一起排队打饭,共进营养午餐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根本的途径。

  刘延东非常牵挂生活在宁夏中南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她从银川出发,驱车两百多公里来到同心县王团镇中心小学。

  教室、操场、教工宿舍……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处处饱含深情和关切。

  走进3年级1班,同学们正在学习课文《可贵的沉默》。

  “这个书皮是自己包的吗?”刘延东问。

  “是的,刘奶奶。”买志文同学回答。

  刘延东点点头,亲切询问同学们家有多远、是否住校,寄语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现在做个好学生,将来成为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走出教室,塑胶操场上,一场7人制校园足球赛正激烈进行。刘延东感慨地说:“1996年我来过同心,这次再来,感觉变化确实太大了!”

  临近中午,远远就能闻到食堂飘来饭菜的香味。刘延东走进食堂后厨,了解营养改善计划信息化监管平台运行情况,看到储藏间、配菜间都干净整洁,她满意地对工作人员说,感谢你们的努力,让孩子们吃得营养、安全。

  离开同心,刘延东匆匆赶往中宁县大战场镇初级中学。这里的很多孩子都来自西海固移民家庭。刘延东到达这里时比预定行程晚了十几分钟,她对餐厅里的同学们说:“很抱歉,因为前边时间耽搁了,都12点了还让同学们饿着肚子,所以我在车上特别着急,我给大家道个歉。”

  中午的食谱是土豆烧牛肉,主食米饭。刘延东和同学们一起排队打饭,并来到同学们中间,和大家边聊边吃,连声夸赞:“真的很好吃!”

  “宁夏在职业教育发展上,不仅要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也完全可以争创全国一流,我祝你们梦想成真”

  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直接动力之一,可以重新塑造生产力、重构产业链、创造区域优势。

  刘延东来到宁夏职业教育园区,这里已整合入驻15所职业院校,在校生7万人,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容纳10万人学习和实验实训。

  在位于该园区的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刘延东走进现代物流职业技能实训中心,详细了解自动结算系统、枸杞溯源管理系统和图书馆智能还书等物联网应用技术,并与正在自动化立体仓库实训的师生进行交流。了解到有的技术还转移到了阿拉伯国家,刘延东说,教育合作是中阿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宁夏发挥优势,在中阿教育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刘延东考察了60万吨煤制烯烃控制实训中心,并认真了解学院与宁夏荣光集团、桂里香禾等企业的校企合作情况,对这种与工厂融合的实训教学方式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宁夏在职业教育发展上,不仅要打造西部职业教育高地,也完全可以争创全国一流,我祝你们梦想成真!”

  刘延东指出,职业教育已经占了我国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中国实现现代化和“两个一百年”中国梦,在各个领域、各个战线中都更加需要“大国工匠”。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好好学习,掌握本领,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在宁夏大学,刘延东考察了能源化工实验室、创客空间,了解宁夏大学“211”创建成果,并与师生代表交流,希望宁夏大学紧盯宁夏和西部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领域,持之以恒搞好研究,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争创西部一流大学。

  位于银川市的宁夏育才中学是一所扶贫高中,学生全部来自山区九县。刘延东对这种办学方式非常赞赏,她走进教室,询问学生们想不想家,是否适应这里的生活,她还勉励老师们要做“四有”好老师,帮助山区的孩子们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深化医改,不断为群众健康和幸福加码”

  刘延东十分关心贫困地区群众医疗服务问题。考察期间,先后来到宁夏人民医院、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卫生院和同心县沟南村卫生室,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心声,对宁夏进一步深化医改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走进良田镇卫生院回医馆,一个放大的养生保健二维码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据卫生院负责人介绍,群众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享受到每天更新的养生知识。刘延东对此表示赞许。在卫生院健康小屋,刘延东走到前来就诊的群众中间,亲切询问乡亲们看病贵不贵,方便不方便,并勉励医务人员要好好工作,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刘延东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回医回药也是祖国医学的一个部分,希望同志们多努力,不断探索多种途径,为群众的健康和幸福加码。

  在宁夏人民医院,刘延东走进自助服务区和临床检验诊断中心,详细了解医院开展信息化便民服务等情况。在3D影像中心,刘延东简要听取医院工作汇报,考察了医院开展远程会诊情况并通过视频问候基层医务工作者。看到几位医学专家正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对300公里之外宁南医院的一位患者进行远程会诊时,刘延东表示赞许,对医院运用信息化和高科技手段为偏远地区群众诊断疑难病症的方法给予肯定。她指出,要探索建立现代医院制度,积累更多的经验,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全国医改探索新路。

  村卫生室是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在保障农村居民健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5日上午,刘延东来到同心县沟南村卫生室。这个规模不大的卫生室,治疗室、观察室、输液室一应俱全。刘延东走进卫生室内,与村医杨伟亲切交谈。

  “平常有时间到群众家里去随访吗?”

  “有时间。孕产妇的随访必须得去。还有一些老年人的高血压的随访也要去。”

  “这一千多村民怎么才能管好呢?”

  杨伟说:“我们将村民分成普通人群和重点人群,还为重点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

  刘延东点头微笑表示赞许。刘延东说,要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保险等制度合力,精准实施健康扶贫,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要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细化培训、养老、艰苦地区补助等措施,筑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要突出预防为主、全程监控管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公共卫生和慢性病防控工作,从源头上使群众少生病、不生病。要强化三医联动,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发挥大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整体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通过深化医改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宁期间,刘延东还考察了永宁纳家户清真寺并看望宗教界人士,考察了贺兰山岩画保护情况及韩美林艺术馆。

  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随行考察。自治区领导崔波、徐广国、张超超、马廷礼、姚爱兴、马力,自治区党委秘书长分别陪同考察。(记者 王建宏 李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