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教育部召开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新闻发布会

出自: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6-05-06


1.jpg

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情况

2.jpg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介绍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情况

5月4日,2016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教育部职成教司司长葛道凯、教育部职成教司副司长王扬南、教育部职成教司副巡视员谢俐、教育部职成教副巡视员周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处长王东江、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校长左耘等人出席会议。葛道凯司长介绍了“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及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等相关情况。

一、关于职业教育活动周 

2015年4月17日,国务院决定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为“职业教育活动周”。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制度设计;是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重要平台。

去年5月10—16日,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支撑中国制造 成就出彩人生”为主题,由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取得了圆满成功。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全国启动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活动周期间,各地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验观摩活动,包括开放校园、开放企业、为民服务等。据统计,活动周期间全国共有8722所职业院校对外开放,参与师生达1780万人次,参与企业1.41万家,12家行指委积极组织有关活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都对活动周活动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营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的活动周,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的第一个活动周,适逢职业教育法颁布实施20周年、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产生150周年,是在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 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活动周的总体安排和考虑是:

1.活动时间:5月8日至14日。5月8日将在天津举办全国启动仪式。

2.活动主题: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

3.指导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多种形式和内容的职教展示、交流和服务活动,使社会了解职教、体验职教、参与职教、共享职教成果,持续传播职教正能量,弘扬时代风尚、营造社会氛围,提升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4.主要特色,主要反映在五个方面:

一是突出四个开放。开放校园,请中小学生、社区百姓走进校园,感受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和学生学习生活,了解职业和职业乐趣,感受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请劳模、大师、企业家、技术能手和优秀毕业生走进校园,激励在校学生尊重职业、尊重技术技能、尊重工匠。开放企业,请有条件的企业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开辟通道或展区,体验观摩工作流程,展示工匠(大师)技艺绝活等,增强百姓职业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开放院所,请职业教育研究机构、学会(协会)等举办论坛、讲座、展览等,展示职业教育历史沿革、创新成果、典型案例。请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产教对话、校企合作案例推介等活动。开放赛场,本次活动周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列为重要活动,在赛场为中小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设立观赛通道、项目体验和成果展示区域,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好声音、新形象。

二是突出为民服务。组织职业院校师生“走出去”,利用本地社区、广场、公园、展馆等场所,开展紧贴群众生活的服务活动(如,健康饮食咨询、烘焙茶艺、家政服务、形象设计、园艺插花、家用物品使用与保养、民族文化、传统工艺、职业礼仪、环境保护等),让群众感受职业教育服务美好生活,既能高大上,又能接地气。

三是突出德技并重。活动周期间各职业院校设立的各种体验观摩项目,尤其是两类大赛突出了德和技的并重。从本次大赛的主题看,弘扬工匠精神是突出“德”,打造技能强国是突出“技”。从两类大赛看,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突出的是“德”,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更加突出的是“技”。

四是突出职普融通。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创造条件,支持中小学校把职业体验观摩活动列为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职业院校、企业、赛场等进行体验观摩。

五是突出组织创新。今年的活动周由教育部、中宣部、人社部共同部署,体现党政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落实中央要求,健全各项制度,坚持廉洁办活动、规范办活动。重视媒体宣传,鼓励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紧扣活动主题,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努力营造崇尚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关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教育部联合天津市人民政府、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等37家部委(单位)共同举办。本次大赛参赛选手超过万人,指导教师近8000人,共设94个比赛项目,将于5月8日至6月8日在天津主赛区和北京、天津、山西、吉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甘肃、青岛、宁波15个分赛区分别举行。大赛总开幕式将于5月8日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本次大赛的总体思路是“稳定规模、提高质量、完善制度、阳光操作”,具有以下特点:

1. 赛项设置紧贴产业转型,关注生活方式转变。 

大赛坚持“引领人才培养、服务产业发展”的理念,赛项设置紧密围绕“十三五”规划关于“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紧跟产业革命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共有涉及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领域的赛项30个,占全部赛项的40%,比如: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移动互联应用软件开发、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同时,关注健康生活、绿色环保以及技术革命对生活方式带来的深刻影响,设置了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电子商务技能、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风光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赛项。

2. 比赛内容紧跟产业发展最新需求,关注对教学的引领。 

比赛内容设计紧密对接行业标准和企业生产实际,80%以上的赛项有国内外知名企业深度参与,注重引入产业最新技术、先进设备和人才需求标准。部分赛项在稳定名称和技术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技能要求,如: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为适应工业机器人工程师岗位能力需求,新增了立体仓库编程、零件缺陷智能识别等竞赛任务;车加工技术赛项,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除了以往四件套组合件加工,增加了三个批量件操作加工任务,对选手把控零件的加工精度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所有赛项都制定了较完备的资源转化工作方案、共享试题库和视频资源库,80%的赛项开发了相应的教材和课件,以带动相关专业建设、提升紧缺人才培养能力。经过多年探索,大赛开始成为解决行业、企业现实问题的重要途径,如,4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开发的竞赛平台已经成为电信企业员工培训的主要平台,被广东移动、广东电信、江苏电信等企业采用。

3. 更加注重体现工匠精神,关注人才培养德技并重。 

90%以上的赛项将职业素养纳入考核范围;64%的赛项是注重团队合作的团体比赛。比赛对选手的技术技能要求更加精益求精,如装配钳工技术赛项,在装配工艺和精度上提出追求极致的新要求,其配合和运动精度需达到0.03mm(人体头发丝的1/2)标准。比赛要求选手操作更加严谨规范,80%以上赛项的成绩评定更加注重细节和过程,如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每个操作细节都有相应评分标准,最小分值细化到0.25分;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将是否按规范操作作为一票否决条件。比赛对选手综合职业能力考核方面更加注重创新创意,40%的赛项加强了这方面的考核权重,如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比赛内容包括“数据采集、建模与创新设计”和“创新产品加工、装配验证”两部分,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自由创新能力。

4. 运行机制与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关注规范廉洁办赛。 

新成立2016—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组委会成员单位由原来的31家增加到37家,新增了发改委、卫计委等6个部门(单位)。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组委会与执委会的定位与职能,并增设了执委会经费管理委员会。大赛从强调阳光、廉洁办赛的角度,进一步完善了合作企业管理、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目前,全国30个省(市、区)和所有计划单列市都举办了的省(市)赛和国赛选拔赛,形成了国赛、省赛、校赛共同组成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体系和主赛区、分赛区共同承办的办赛格局。

三、关于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 

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是与学校日常德育工作相结合、以竞赛形式开展的德育实践活动。自2004年开展以来,每年一届,已连续举办了12届。这项竞赛活动,突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为广大中职学生搭建德育活动平台,以竞赛形式推动活动育人,成为中职学校的德育品牌活动,受到职业学校和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

1. 本届竞赛活动的基本情况。 

本届“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由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自去年9月秋季学期启动,将于今年5月15日在宁波举行竞赛总结展示活动。

竞赛活动顺利开展,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个计划单列市均组织参与了活动,实现了全覆盖。共有3974所学校、283.5万名学生、195.9万份作品参加校级初赛,参赛学校占全部中职学校的34.6%。

经各校级和省级竞赛组委会评选,有18.9万份作品参加省级复赛,8326份作品进入全国决赛。与上一届竞赛相比,本届竞赛参赛学生增加54.7万人,增长23.9%;初赛作品增加了24.6万份,增长14.4%;决赛作品数增加1416份,增长20.5%。

经竞赛组委会决赛评审,共评出优秀作品一等奖416名、二等奖1249名、三等奖1666名、优秀奖4967名;优秀指导教师奖2266名;学校组织奖450名;省级复赛组委会贡献奖20名。

2. 本届竞赛活动的主要特点。 

本届竞赛参赛面广,活动影响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凝聚了中职学校德育合力,进一步彰显了德育活动品牌。

一是紧扣主旋律,激扬职校生风采。竞赛活动以育人为导向每届确定一个活动主题。本届的主题是“践行核心价值观,激扬职校生风采”,活动主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职业精神培育等融入活动内容,体现新形势新要求和学生实际。

二是赛项设计与时俱进,凸显双创精神。本届竞赛决赛阶段设立了征文演讲类、职业规划类、摄影视频类、才艺展示类等师生认可、参与度高、具有较强育人效果的赛项,并根据新形势增加了创业计划、创新设计项目,鼓励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实践探索,培育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三是推进活动育人理念,增强活动参与性。强调竞赛是形式、是机制,育人是目的,以竞赛形式推进活动育人,把“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作为日常德育的组成部分,活动时间安排上以学年为周期,与学校工作同步。活动组织的重心下移,学校是活动开展的主体,充分体现活动的参与性、群众性,目标是实现校校组织、班班活动、人人参与,通过学生参与活动,达到育人效果。

四是完善相关制度,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加强总体部署,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促进活动育人的意见》,为各地各校推进活动提供了组织、经费、人员保障等依据。改进组织方式,主办部门联合成立组委会,负责竞赛活动的决策、指导和监督;委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培训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成立执委会,负责竞赛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完善活动过程规范,组委会制订了经费使用办法、作品评选办法、以及廉洁办赛规定等,推动活动规范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