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风采

浙江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总结

出自:浙江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6-05-30


根据国家关于开展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统一部署,我省积极行动,结合浙江实际,精心部署,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周期间,全省共有近6万人次职业院校师生开展社会服务,有53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周的活动,学生、家长、社会群众共计有近6.3万人次到企业参观学习,全省所有职业院校开放了校园,共有家长、企业代表、社会群众、中小学生约有10余万人次进校园参观体验,社会各界参与面较去年有大幅提升。

一、精心谋划,全面部署各项活动。

为开展好今年活动周有关活动,我省早在年初就开始谋划,研究制订活动方案,下发预备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及有关部门尽早制订活动周的方案及收集相关素材。4月下旬,收到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通知后,我厅立即会同省委宣传部、省人力社保厅、浙江省中华职教社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浙教职成〔2016〕68号),对我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时间、主要活动和内容、相关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

按照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职业院校高度重视,及时向当地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汇报,并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订当地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活动责任分工,不仅按照统一要求,配合做好全国和全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的系列活动,而且结合当地实际,多形式组织开展当地富有特色的相关活动,提升活动参与率和影响面,向社会、企业传递职业教育正能量。同时,为扩大影响,各地建立了“活动周日报制度”,及时上报开展情况,并加强宣传,广泛报道典型活动案例、典型职教故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勇于担当,认真办好全国的有关活动。

(一)做好全国文明风采总结座谈会的东道主。5月15日第12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总结座谈会暨优秀作品展演活动在浙江宁波举行,全国各地职业教育代表260余人齐聚宁波。一方面,我省作为东道主,尽全力做好会务各项工作,宁波外事学校作为承办学校,精心、完美的组织安排,得到了全体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另一方面,我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和平台,努力展示我省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的成就,我省教育厅负责人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宁波外事学校、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等5所学校学生参与演出,并组织宁波市38所职业学校师生代表近500人观看文明风采优秀作品展演,有效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二)开放赛场,承办好全国技能大赛。浙江省作为全国分赛区之一,承办了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服务工艺与设计、农产品检测、动画片制作等4个全国赛项,我省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承办院校、合作企业会同参赛单位认真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通力合作,全力办好全国赛项,确保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圆满完成了各项赛事,至今未出现投诉,赢得各参赛单位、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根据赛项情况,我省积极组织相关职业学校、初中学校代表以及企业代表现场观摩,领略职业院校师生风采,传播职业教育正能量、新形象。

三、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

(一)有效开展丰富多样的启动仪式。按照活动周要求,5月7日上午,我省会同杭州市,结合杭州市职业院校招生咨询活动,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举行了全省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省政府、杭州市政府以及省市的教育、宣传、人社、职教社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杭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现场启动仪式。省、市领导在仪式上为我省首届黄炎培职教奖和中职学校“面向人人”技能大赛优胜奖颁奖,现场推出我省职业教育成果展,图文并茂的展示了我省近年来职教发展亮点,涉及职教课程改革、职教师生技能大赛、文明风采大赛、创新创业活动等。随后,我省各设区市及许多职业院校结合招生咨询、校企合作以及宣讲、利用国旗下讲话等不同形式,举行了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二)开展中职“三美”评选及展演活动。为充分展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自4月始,我省开展了面向全省所有中职学校所有中职师生的“美丽校园”“最美教师”“阳光学生”三个系列评选活动,前后历时一个多月。按照要求各地教育局推荐了500余名师生,70余所中职学校参与活动,集聚了20多万的网络投票关注,评选出一批阳光学生、最美教师和美丽校园,并于5月17日在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举行了阳光学生现场展演活动和颁奖典礼。

(三)举办中职德育论坛。为进一步提升中职学生核心素养,打造中职学校德育品牌,我省于5月17日举行了以“提升中职生核心素养,打造中职德育品牌”为主题的中职德育论坛,邀请省内外有关专家就核心素养作专题讲座,省文明办、省妇联、团省委等省德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局业务处室负责人和有关中职学校代表代表共200多人与会,共同研讨中职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问题。

(四)走出校园,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我省职业院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找准与群众生活的结合点,开展系列便民服务活动。如我省湖州、台州及义乌等地的职业学校组织相关专业的师生,成立为民服务队,开展成人双证制教育培训、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烹饪实用技能培训,免费为当地群众维修电器等各类便民服务;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了“千名学生寻访千座古桥讲述千个故事”(简称“三千行动”)活动的启动仪式,积极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舟山市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师生赴驻舟山部队,举办了题为“展职业教育风采  叙军民鱼水情谊”的展演活动,获得了官兵们的一致好评。

(五)开放校企,深化校企合作。我省各地职业院校以论坛、招聘会、劳模进校园等形式深化校企合作。如杭州结合招生工作,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宁波市结合校企合作对接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了校企合作服务月活动,举行“校企通大讲堂”系列报告会;湖州市根据活动周的主题要求,举办了全市劳模服务月活动,邀请10名劳模在职业院校和中小学举办劳模事迹报告会,组织学生收看《最美劳动者浙江劳模风采》电视专题节目。嘉兴市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开展校企“两结一创”,即“技术结对、文化结伴,创产教联合体”主题活动。同时,全省各职业院校按照要求向社会开放场所馆堂,举办技能成果展、书画艺术作品展、读书会、音乐会等活动,吸引大批中小学生、家长和普通市民进入学校,亲近校园,浸润文化,广受好评。

四、加强宣传,扩大活动周影响力。

为有效扩大活动周的宣传,让全社会更加了解职业教育,营造职教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我省以“发挥职教优势,服务地方经济”为主题,开展了“2016浙江职教风采与使命”的环浙职教行,组织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等二十余家省内外知名新闻媒体组成采访团,分赴杭州、宁波、嘉兴、绍兴等地深入职业院校和合作企业,零距离深层次了解职业教育,挖掘鲜活的典型案例,开展系列报道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各类新闻报道已有400余篇次(其中中国教育电视台、中新社、中国青年报、中央广播电台、中国教育报刊发或播发我省活动周的专题报道,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浙江工人日报、杭州日报等省级平面媒体报道职业教育30余篇,其他各地方媒体刊发近400篇次),从不侧面有重点展示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成就。同时我省通过微博、微信、浙江在线等新型媒体,按照每天一期的方式,每天推送一个职业教育方面的典型。全省各地各职业院校也结合利用毕业生汇报演出、广播、电视、展板、宣传册以及微博、微信等方式,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各校取得的成就、以及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服务企业、升学就业等家长、学生关心关注的内容,充分展现师生乐观自信、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有利于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发展的良好环境。

职业教育活动周是展示职业教育成果的重要载体,是一年一度职业教育活动的大事盛事。下步,我省将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职业学校及行业企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认真总结今年经验的基础上,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的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各项活动,把职业教育活动周办得更精彩,更有影响力,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