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职教活动周活动情况总结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05-27


根据教育部 中央宣传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6〕5号)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职教周的安排要求,我学会积极领会三部委文件精神,认真制定活动周工作方案,及时号召各会员单位围绕“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这一主题,举办论坛、讲座、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面向职业院校和企业开展产教对话、校企合作案例推介等活动,扩大了轨道交通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现将活动情况汇总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年5月8日至15日。

二.参加人员

社会各界人士。

三.主要活动

以“修德励能,开放共享”为指导思想,精心策划、内外联动、多方参与、高质高效进行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开展,全面展示各个学校文化氛围、办学条件及各项教育教学成果,增强职业教育办学吸引力。同时,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1.各学校开放实训室(场)近200个,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职业技能展示、职业体验观摩和产品成果展示活动,宣传介绍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职业发展、产业前景等;

2.各学校举办论坛、专业知识讲座20余场,扩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职业认知水平。

3.各学校进行路史展、校史展,弘扬新时期火车头精神、新时期铁路精神和铁路职业院校的优良传统,宣传中国铁路现代化建设成果。

4.各学校开展学生技能竞赛20余项,展示职校生的职业技能水平。

5.各学校进行成果交流活动展,宣传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内涵建设、社会服务等育人成果。

6.各学校进行优秀校友事迹展,弘扬榜样力量,营造尊崇职业教育、崇尚技能、劳动光荣、爱岗敬业的社会氛围。

7.各校开展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心理健康电影展播等活动,把心理健康知识以活动化、情景化的形态呈现在学生面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让学生亲自去感知、领悟,在体验过程中心灵得到成长、心理素质得到提高。

8.各学校根据自身条件开展了20余项便民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9.与职业院校合作的部分企业对社会开放,让社会了解职业教育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产生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10.开展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展示活动,宣传“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