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

2016年四川省高职院校文秘速录技能大赛在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

出自: 发布时间:2016-05-06


   4月7日,2016年四川省高职院校文秘速录技能大赛在我院顺利举行。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我院承办,北京神州亚伟科贸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等10余所院校的52名选手参赛,还有来自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四川传媒学院、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等观摩院校的嘉宾。

1.jpg

参赛队合影 

  比赛分文本创建与文字校对、模拟办公管理、蒙目速录、办公礼仪与办公自动化流程任务操作四个部分,旨在通过大赛培养文秘速录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知识应用和实际操作能力,提升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经评委评审,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一队荣获一等奖,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二队、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荣获二等奖;四川现代职业学院、民办四川天一学院一队、四川城市职业学院二队、泸州职业技术学院一队获三等奖;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何丹青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7日下午,大赛颁奖仪式及大赛点评会在人文科学系会议室举行。大赛执委会主任委员,我院院长何礼果,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文秘公关专业研究会主任张玲莉,大赛裁判长、北京市速记协会竞赛委员会主任杨凤妍,大赛执委会副主任委员、我院副院长张明, 北京市速记协会副秘书长王芳等出席颁奖仪式。

  何礼果首先致辞。他指出,本次大赛为各学校文秘专业搭建了展示速录技能水平和切磋技艺的平台,是一次互相学习的好机会。因此,领导高度重视、各方协作,成立了大赛组委会、大赛执委会等机构,在竞赛规则制定、评分标准等制定上,均以国赛标准为依据,做到了大赛有方案、落实有措施、实施有保障。何礼果强调,通过大赛,选手们看到了自身和国赛要求的差距,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希望大家能针对性地提升业务素质,再上台阶。同时,作为一所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我们将始终秉承“重德、精业、求实、创新”的校训,在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上找准位置、坚持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质量、为打造现代高等职业教育品牌而努力奋斗。

  张玲莉老师对整个比赛做了点评。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这句话生动地概括了职业技能在人的终身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文秘素养与速录技能的完美结合,让我们看到了文秘专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据悉,文秘速录技能赛项于2013年首次被国家教育部列入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为了响应国赛号召,更好地培养出四川地区高职院校文秘专业学生办文、办会、办事的综合技能,我院文秘专业教学团队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指导教师周蒨、王川、何丹青连续三年来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入手,充分分析赛项和规则,对学生展开了“有针对、有提升、有强度”的练习。尤其是针对速录方面的练习,参赛选手们完成了从零基础到声韵相拼,再到速度提升的巨大转变,速录机的熟练运用也成为此次参赛的最大亮点。

  决速指尖、梦想飞舞,在这次比赛中,我院代表队以绝对优势斩获省赛桂冠,人文科学系文秘教学团队取得的成绩可喜可贺!我们将及时总结,争取再接再励,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