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

殷瓦焊工张冬伟

出自: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16-05-06


    国新推荐:LNG船被称为“海上超级冷冻车”,要在零下163度的极低温环境下,漂洋过海,运送液化天然气。LNG船上殷瓦手工焊接是世界上难度最高的焊接技术。殷瓦钢薄如纸张,极易生锈,在焊接中,不能有一颗汗珠,一个手印,如果焊缝上出现哪怕一个针眼大小的漏点,就有可能造成整船的天然气发生爆炸,有人说LNG船就像一个会移动的原子弹。张冬伟是我国第一批掌握这项焊接技术的工人。每次看到自己焊接的LNG船缓缓驶向大海时,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变成了值得的付出和内心的自豪。 

  LNG船被称为“海上超级冷冻车”,要在零下163度的极低温环境下,漂洋过海,运送液化天然气。在世界民用造船领域,建造一艘LNG船的难度堪比建造一艘航母,目前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能建造LNG船。2005年,我国才有了第一批16个掌握这项焊接技术的工人,张冬伟就是其中之一。

2.jpg  

  钢板薄如纸 焊接如绣花

  3.5米,走路可能只需要4秒钟,而张冬伟焊完一条这样长度的焊缝却需要整整五个小时。张冬伟说:“我烧出来的焊缝基本上能够辨认出来,都是一次成型的,像鱼鳞一样比较均匀,我个人追求就是像绣花一样,一针一针一针很均匀的。”

3.jpg

张冬伟往往一干就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停下来

  张冬伟正在焊接我国的第九条LNG船的内胆,这也是整个船最核心的部分,需要焊接工人将一块块薄如纸的殷瓦钢板,像做衣服一样,一块一块连接起来。

  一条LNG船,殷瓦钢焊接长度总长达130公里,虽然90%是自动焊,但还有13公里特殊位置的焊缝,需要焊工手工完成,如果焊缝上出现哪怕一个针眼大小的漏点,就有可能造成整船的天然气发生爆炸,有人说LNG船就像一个会移动的原子弹。为了避免焊缝出现漏点,张冬伟要求自己在焊接过程中,不能有一丝停顿,所以他往往一干就要三四个小时才能停下来。

  苦练技艺通过考核 外国考官竖起拇指

  殷瓦焊接超强的电弧光对眼睛的刺激很大,并且焊接时产生的飞沫对身体也有一定伤害,刚开始学徒时,不少同伴看师傅焊接一两个小时就走了,唯独只有张冬伟寸步不离。

  张冬伟说:“我们作为一个焊工,不是说你躲得远远的就能学会的,师傅烧七个小时,我就看七个小时,简单的重复的一个手势,你要真正去学会不是一两年就能学会的。”

  殷瓦手工焊接是世界上难度最高的焊接技术,张冬伟的师父秦毅,是我国第一位掌握殷瓦焊接技术的焊工。最初外国人并不看好中国人能掌握这项技术。能够在超级LNG船上进行全位置殷瓦手工焊接的焊工,必须经过国际专利公司GTT的严格考核,取得合格证书之后,每个月都要重新考核一次,考核合格才能继续上岗工作。结果,张冬伟经过刻苦不懈的努力,不但给师傅挣了这口气,更成为了他那一批学生里第一个考取合格证书的人,令外国考官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张冬伟说:“我跟我师父的时候,我就下定决心我技术一定要超过师傅,我自己带徒弟的时候,就是我希望我带的徒弟技术方面也能够超过我,如果说人人都能往上一个台阶的话,那我们国家技术方面的这个人才,肯定是后继有人了。”

  钓鱼练性子 手准心更稳

  殷瓦钢是一种耐超低温的钢材,薄如纸张,极易生锈,最薄的地方用手摸一下,24小时后就会锈穿。所以在焊接中,不能有一颗汗珠,一个手印,这就要求工人在焊接时,不仅手上准,更要心里稳,焊工们的任何情绪的波动,都有可能直接影响焊接的质量。为了磨练自己的心理状态,张冬伟闲暇时间就去钓鱼,练性子。

  由于工期紧张,张冬伟常常是一周才能回家一次,但是爸爸做的大船,已经成了两个女儿最喜欢的东西。

  “每当试航的时候,看着LNG船缓缓驶向大海,感觉就是挺自豪的。”张冬伟说,“手艺这个活,不像电脑打字一样,白纸黑字你放在这儿永远会有。手艺这个东西是掌握在手里的,是要脑筋和手并用的,你热爱它了,你喜欢它了你才会用心去学它,你才会追求它内在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