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江西现代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南昌市人社局副局长肖欢在调研活动中汇报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06-05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荣幸能参加此次集团化办学研讨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各位教育界、企业界的领导、朋友表示真诚的问候;对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及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2013年以来,为了贯彻落实南昌市政府《关于印发加强校企合作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实施意见》(洪府发[ 2013]18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我局在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依托园区优势产业和知名职业院校,紧紧围绕“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园区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目标,坚持“合作、共赢、共建、共长”原则,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合作及毕业生就业、职业培训等方面大胆尝试、大胆工作、大胆创新,进一步构建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现代校企合作发展模式,为实施“科教兴赣、人才强省”及“加速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战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职业人才的需要而服务。

    三年来,我局有幸与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互帮共建,联合成立了“南昌市校企合作发展协会”,共同建立了“南昌市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共同开展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及设置“南昌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分站”。这些举措遵循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互利双赢”的原则,搭建了南昌工业园区企业与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平台,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现将开展的几项工作汇报如下:

    一、联合成立“南昌市校企合作发展协会”。2013年12月13日,我局与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经过前期紧密细致的筹备,正式成立了“南昌市校企合作发展协会”,拟定了《南昌市校企合作发展联盟章程》。目前协会共有协会成员34家,其中院校14家、工业园区企业20家。

为了进一步深化校企对接,服务园区工业企业,促进职业院校毕业生向园区企业转移就业,着力解决园区企业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发挥发展协会的作用,我局与职教集团于2014年11月举办了一期“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园区发展”的专题校企合作洽谈会,于2014年至 2015年4月举办了三期“南昌市政校企合作促进园区发展大型专场招聘会”。每期的大型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洽谈会共有13所院校与14家企业达成校企合作意向45项,向企业定向培养提供毕业生1311人;招聘会共组织了市重点150余家企业与12家成员院校近2500余名毕业生进行对接,达成就业意向1200人,现场录用786人。

    二、共同建立“南昌市校企合作示范基地”。为了充分发挥理事会成员院校和企业的资源优势,我局选择了职教集团里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省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等10家教学质量稳定、办学特色鲜明、师资队伍雄厚的院校与江铃集团公司、南昌欧菲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江西联创电子有限公司等10家设备先进、技术领先、管理规范的园区企业共建了10所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学校和企业结合各自特色,通过开办“订单班”、“冠名班”等“教学-实训”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的校企合作之路。而我局对入选的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给予一系列政策扶持和补贴,对考核鉴定合格的基地,按2000元/人给予培训补贴。

    三、共同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及设置“南昌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分站”。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力度,有效帮助大学生成功就业创业,我局与职教集团联合牵手,在2013年7月开办了一期创业培训(SYB)师资培训班,打造了一支提升学生创业就业培训、指导和服务的师资力量。这支师资力量从2013年起,为“南昌市大学生创业培训(SYB)项目”做出积极的贡献,共培训了6000余名大学生。

    为了使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落实到实处,我局于今年5月在资金和政策上扶持职教集团的所属院校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分中心,筹建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创业孵化场地,把优惠政策的服务和受理审批送进校园,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咨询、法律、贷款、政策补贴、办证等在校园内提供一站式一条龙相关服务。此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整合、共享现有的教育资源,实行规模化的集团办学,是教育发展的大方向。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之所以能实现职业院校资源利用最大化,也是省教育部门紧跟时代步伐的英明之举。在此我希望,教育部门能多给予职教集团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把职教集团做大做强。我相信在各级领导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职教集团各位领导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一定会走出一条具有现代教育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一定会引领江西职业教育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祝愿职教集团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