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江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曹连平在调研会上致辞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06-05


各位领导、来宾、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学习调研活动在我省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举行启动仪式,我谨代表江西省教育厅向学习调研活动顺利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向莅临我省考察指导的各位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教育领域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去年,国务院隆重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李克强总理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发挥我国巨大人力优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职业教育前所未有的重视,深深激励着鼓舞着我们这些职教人。可以说,职业教育正在迎接并拥抱着充满希望的、姹紫嫣红的春天。我省也及时抓住这个大好机遇,省政府召开高规格的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出台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生均经费标准,各级政府和部门纷纷出台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利好政策,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正在我省逐步形成,职业教育将在我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宏伟战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职业教育集团是推进校企对接,促进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机融合的有效组织形式。近年来,我省通过支持政策,鼓励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共同组建各类职业教育集团,目前全省已组建区域性、行业性和专业性职业教育集团20余个。江西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是其中非常突出的一个。它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运行机制成熟,改革模式新颖,创新创造效成果明显。它以共建、共享、共赢、共长为理念,坚持开明、开放、合作、贯通,积极探索法人治理,创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经过4年的发展,现代职教集团获得了政府、行业、企业和院校的普遍认同。今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已选定江西现代职教集团为我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我们希望现代职教集团适应新常态,增加新作为,争当江西、乃至全国职业教育的先行者、示范者。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们的到来。希望大家多为江西的职业教育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考察交流,增进了解、加深感情、扩大合作、共同提高、共同发展。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福大家事业蒸蒸日上,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