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集团

江西林业职教集团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06-04


    201312月,江西省林业厅正式批文同意由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牵头组建江西林业职教集团。

    集团首批成员121个,其中企业63家,政府3家,学校15所,行业34家,科研院所6家。成员单位既有林业、信息服务业、汽车制造业等上市、知名企业;也有大型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中高职院校;既有国有企业,又有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既有来自江西的企事业单位,也有来自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企事业单位。2014年,集团新增成员单位25个,现有校企深度订单班21个。

    集团以专业、行业为纽带,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行业发展为目的,秉承合作共赢发展理念,在自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跨层次、跨行业、跨地域,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了学校、企业、行业和区域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促进职业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集团这个政校行企深度合作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使集团成为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的基地,师资培训基地,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和行业终身教育基地,农林类中高职专业教学标准和核心课程标准的研发中心,江西林业行业的应用技术研究与推广中心。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简介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是一所省级示范性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院校,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4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俗称“全国就业50强”)、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是江西省“森林校园”、江西省“平安校园”,江西省唯一的林业类高职院校。

学院创办于1953年,原名赣州林业学校,20024月,由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升格为大专层次普通高校,并更名为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201112月,升格为副厅级单位。

    学院现有校园面积887378平方米,现有校内各类专业实验、实训室105个,14000余亩的实验林场1个,1000亩脐橙试验场1个,校外共建实训基地242个。学院现下设林业与环境学院、园林与建筑学院、商学院、工业与设计学院、通讯与信息学院、旅游与外语学院、机械与电子学院、汽车学院共8个二级学院,开设有38个高职专业,其中中央财政支持产业发展项目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项目4个,省级示范建设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建设专业2个,省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2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部级精品课程或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门。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万余人,专任教师472人,兼职教师 11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07人,硕士以上学历占46.3%,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226人。

    学院近年来的改革与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深度关注和一致认可。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陈述贤,时任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振鹏,时任江西省副省长孙刚,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礼祖等领导莅校视察时,均对学校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逾半世纪沧桑砥砺,越六十载春华秋实。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以林业为基础、生态环境为特色、融林农文理工经管为一体的综合性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正朝着“全国一流的林业高职院校”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