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职业教育活动周“微电影”演绎不停息

出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5-05-15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关职)成都市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学生李旭城正为参展作品“汽车人”做最后的微调。这个1.5米高、双拳紧握、眼镜泛着红光的机器人由李旭城与5位同学在实习之余,利用废弃的汽车原件制作而成,“每个汽车原件在设计、制造时都花费了大量心血,不希望被当作垃圾处理。”

    “切出肉丝的宽度要控制在一毫米左右,最关键的是掌握好道。”案板上放着4枚钉子,一个充满气的气球就摆放在钉子之间,江苏省扬州旅游商贸学校烹饪专业大二学生张月亮就在这样的气球上熟练地切着肉丝,引得观众啧啧称赞,“为了练习刀功,我学了两年。我觉得做厨师也要精益求精”。

    江都中等专业学校的一款“遥控式插座”,引起了大学生小李的浓厚兴趣。这款插座由1995年出生的高悦和王嘉伟完成。“我们设计的这款插座,定位的是‘懒人经济’。因为许多人躺在床上不愿意起身关灯,我们现在通过遥控器就能轻松操作电源插座开关,还能控制灯光强弱。”高悦说:“社会上有人认为职校生只能从事低端的工作,其实创造性的工作我们也能行。”这是在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开幕的江苏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一幕,这里扬州市11所职业院校师生摆开摊位,向前来参观的企业、市民大“秀”职教风采。 

  在内蒙古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现场,职业院校学生拿起工具,为周边居民提供家电、汽车维修等便民服务。“这些孩子不简单!15年没用的剃须刀居然修好了!”看着重新转动起来的剃须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居民陈先生不住地称赞,“修理铺都说没配件,原来他们都没找到‘病根儿’,这些孩子了不得!”

    面对许多项体验项目,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四平街社区居民贾洪芹先去二楼体验了“时尚生活编发”:一个小女生用灵巧的双手,一会儿工夫就把她的披肩卷发做成了时尚的盘发。做完盘发,贾洪芹又被211教室“分子美食”吸引住了。明明看着是鱼子酱,触到舌尖却像鱼卵,咬破薄膜却是芒果的味道;看着是一个剥好的核桃,吃到嘴里却化成汁液……烹饪专业教师孙利民介绍说,“分子美食”是用科学的思维方式理解食材分子的物理或化学变化,然后运用科学原理做出的令人惊奇的食物……这是在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举行的辽宁省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活动中的一幕。

    ……

    3D打印和机器人技术、无人飞机模型、电影特技、中式面点制作……像一部部精彩绝伦的微电影,“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上演着,掀起了一场场“职业教育热”。职教才子个个身怀绝技,用实际技能说话,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了职业教育的精彩和实用。

    活动周开启了职业教育的大门,是展示也是检阅,展示了职业教育学校和学生风采,也让家长、社会各界检阅职业教育,推进职业课程改革,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争取办学生喜欢、家长需要、社会满意的职业教育。

    学生喜欢、家长需要、社会满意的职业教育,必须满足当前中国社会对技能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的重要批示中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发挥我国巨大人力优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之举。“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设立,目的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

    我国力争到2025年从制造大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职业学校培养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应该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力量。面对迅疾的发展,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也在与时俱进中,从电子商务业、物流业、动漫业到智能化楼宇,从商业性服务业到工业性服务业,从传统服务业到休闲娱乐服务业,为新兴产业提供人力支撑。毋庸置疑,不管是“现代学徒制”“集团化办学”“校企一体化办学”“订单培养”,还是怎样的多样化校企合作路径的探索,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打破许多尴尬的局面,获得更多社会认同并需要多方借力、用力、合作共赢。

    当然,我们还是很欣喜地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站在一群知名小学、中学校长的面前,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校长李小华微微抬着头,说学校未来的招生打算,“我现在已经不高兴再去普通学校招生了,我也要到好学校招好学生”。在刚刚过去的3天,李小华没有迈出学校半步,就吸引了三四千名中小学生来体验“大职教”,报名名额在上海市教委官网上被“秒杀”。在这所学校,中小学生可以体验21种职业,还能把自己的作品拿去“格子铺”寄售。

    这是一种信念,职业教育做到了“‘抬头挺胸’走进中小学生及家长的视野中”,也会有更多李小华式的职教院校校长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