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播报

葛道凯:职业教育能为保障改善民生“兜底”

出自: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5-05-13


“国家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是因为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最紧密,贡献最直接,见效最快捷。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就是抓民生。”今天下午,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在做客人民网时,对国务院设立“职业教育周”的重大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

对于为何要设立“职业教育周”,葛道凯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转型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经济的新常态;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实现两个中高,一是实现保持中高速增长,二是迈向中高端水平。同时还提出了“双引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中高速增长、中高端水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需要拔尖创新人才,更需要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因此这个时期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就是希望培养技术型人才。

葛道凯同时表示,对于社会发展来说,我国已经进入了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期,社会矛盾多发、叠发。在这样一个时期,更需要关注民生的改善和社会保障。能就业、就好业,是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的最基本的一种途径。职业教育和其他教育相比,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直接面向就业,特别是面向青年人的就业。所以,职业教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具有长效性,具有兜底的作用。国家这个时候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就是希望职业教育能引起社会更多的关注和重视,使它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发挥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葛道凯认为,对教育改革来说,职业教育是和经济社会联系最紧密、贡献最直接的教育。因此,职业教育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方面,应该走在前面,也是可以走在前面的。另外,职业教育在引导社会力量办学、探索混合所有制、完善学校治理结构以及建立灵活的学习制度等等,这些方面的改革都可以为我们整个教育领域的改革积累宝贵的经验。